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的傻有傻福麼?


時間:2018/1/5 作者:學佛娃娃

在順境中轉念是很重要的。很多人有這種習慣,遇到不好的對境時,知道轉念,但是遇到好的對境時,就不知道轉念了。積累資糧也是如此。我們要在接觸眾生的過程中積累資糧。其實積累資糧就是掌握訣竅與方便,在接觸眾生的過程中,會了知眾生不同的心理、愛好,知道怎樣調伏他們,怎樣跟他們相處。掌握方便的同時會產生智慧,這是積累資糧最好的機會。

若是在對境中沒有把握好,煩惱了、痛苦了,這是自己的問題。其實一個真正的學佛修行人,遇到對境時,內心的快樂、喜悅會增長。

《入行論》裡講,修行人聽到乞討的聲音,心裡產生的喜悅,遠遠超過了阿羅漢入定時的禪悅。在禪定中得到的喜悅,是世間的任何喜悅都無法相比的。菩薩聽到乞討的聲音,內心生起的喜悅,比禪定中生起的喜悅要強烈的多。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有對境,有人傷害是求之不得的。凡夫經常覺得委屈:「我受委屈了」,「我受傷害了」,「我完了」,「我倒霉了」……凡夫的心理狀態就是這樣。而佛和凡夫的觀點是不一樣的,學佛就要改變觀點。

很多人都會說「傻有傻福」,什麼也不明白,吃虧了,這並非傻有傻福。有智慧,很明理,知道在對境中轉念,知道這些對境是自己消業、鍛鍊的機會,成就的助緣,也是佛菩薩來度自己的。

世間人把你看成傻子,其實你不傻,你是最智慧的。你內心是最快樂、最喜悅的;你真正做了你自己,你沒有跟著煩惱走,沒有被煩惱束縛,你是自在的;你沒有在對境中失敗,你是成功的,你是勝利者。這才是「傻有傻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