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看不住心你就會做妄心的奴隸


時間:2018/1/5 作者:藎木

如果看不住心,你就會被心所支配,做妄心的奴隸。下面就是給一個沒有信仰的人寫的散文詩:

你是奴隸,因為你沒有信仰,你被權利和金錢所左右,你被情感所制約,你說你能掌控自己,那麼當你遇到金錢權利美女的誘惑,你能否無動於衷?當別人辱罵譏諷你時,你能否心平氣和?當別人讚嘆你時,你會喜顏悅色,當別人誹謗你時,你會怒火心燒,橫眉冷對。你是金錢美女權利下的奴隸,你是別人言說下的奴隸。

當你事業成功時你會欣喜若狂,當你遇到困難挫折時,你會懊惱沮喪。你被你的情緒支配著,你被你那不穩定狹隘的心態控制著,你絲毫沒有自由可言,你就是一個可憐的心靈囚犯。佛說眾生的痛苦來源於執著錯誤的東西;又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他老人家告誡我們:愛欲生憂,愛欲生畏,斷除愛欲,無憂無畏。

而你呢,沒有信仰,更不會相信佛陀的話語。你痴迷顛倒,認假為真,妄想分別執著,貪婪嫉妒狂妄自大,為了一個虛妄不實的我,造下了千古輪迴的惡業。你實在可悲極了,你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心靈奴隸。無明的愚痴障住了你心靈的眼目,使你不了解宇宙生命的實相。佛說一切法都是敗壞之相,終歸壞滅,不要執著,執著是苦。

人有生老病死,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意識心有生住異滅。宇宙世間的一切皆如轉火輪,時刻都在變化遷移。相續相似的流轉假相迷惑了你,虛妄不實的鏡花水月迷惑了你,你的心每時每刻都被虛幻的外境所轉,無窮的業力牽引著你,使你在六道輪迴中無休止的痛苦。

你是奴隸,你是被境界所轉的奴隸,你不信真理,還要譏毀追求真理的人們。可憐可嘆的人們啊,什麼時候才能開始覺悟,才能掙脫系縛你心靈的枷鎖,從奴隸走向自由人?什麼時候才能從黑暗走向光明?但願佛陀慈悲的教誨和智慧的光明,早一日滲入你的心扉,讓你早日離苦得樂,獲得心靈的解脫,不再是一個可悲的奴隸。

大德說守一萬事畢。這個一就是說守心一處不外弛,不被境所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