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學密需要很大福報嗎?


時間:2018/1/5 作者:學佛-長沙

【問題】

學密需要很大福報嗎?祈請上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答】

學密需要大福報,是指必須是密法的根器,也就是要有足夠的虔誠心,並不是說要擁有很多錢財,也不是說密法是有錢人的專利。更何況佛陀教導所有修行人,應該捨棄世俗的名利和財物。

對佛陀傳下的教法,我們發誓要去做,就有戒律存在。戒律是讓我們對諾言守信用,假設不守信就有罪過存在,當然密法也是如此。就像懂法律的人卻知法犯法,罪過就更大。當我們實修之前,發誓要修行,但沒有如法去做,就會破戒了。只要有受戒發誓,那麼不管是接受小乘、大乘或金剛乘的戒律,只要違犯,就已經破戒了。不僅佛法上如此,即使在世間道德上承諾過的事,如果沒有去做,也會被譴責。但這不是別人故意陷害自己,而是自己承諾過的事沒有做到,會良心不安。

現在很多人最大的問題,在於認為接觸喇嘛就是密宗的弟子。其實,顯宗和密法是佛法的次第,顯宗著重在探討理論,而密宗則著重於實修方式,這和傳法的人穿什麼樣的衣服沒有關係。當然只要有接受過灌頂,就算是象徵性的密宗弟子了。所謂誓言,是弟子已經進入很深的修行時,承諾要實修的部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