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菩薩隨順智慧,示現造殺盜淫,不墮三途,什麼道理?


時間:2018/1/6 作者:妙音

【菩薩隨順智慧,示現造殺盜淫,不墮三途,什麼道理?】

在佛法裡面最低的層次是四聖法界,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他們的確是民主自由開放,人家有德有行,有智有定,有德有能,好!得其正面的受用。而在一真法界是圓滿的開放,真正是無限制,《華嚴》裡面講「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那個民主自由開放是達到究竟圓滿。可是對凡夫不行,凡夫要這樣作法他是隨順煩惱,煩惱一開放還得了!佛菩薩是智慧,智慧開放,好!煩惱可不能開放,煩惱一定要約束,不讓它越軌,才能維護社會的安全、安定,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看《華嚴經》五十三參裡面有殺、盜、淫,他那個殺、盜、淫是究竟圓滿的智慧,不但不墮三途,連十法界都不墮,高明到極處。可是我們凡夫隨順煩惱,你要做殺盜淫決定墮三途。隨順智慧示現造殺盜淫不墮三途,什麼道理?譬如社會一般人殺人放火,判罪馬上關到監牢獄去,演員在戲台上殺人放火不犯罪,沒人去管他,那是假的,在表演,不是真的。菩薩做殺盜淫是表演,不是真的,他隨順智慧,世間人隨順煩惱。民主對什麼人講?對佛菩薩講的。你這個國家所有一切眾生,人人是不是都是佛、都是菩薩,那可以講民主;如果不是佛、不是菩薩,那民主好危險,真的,一點都不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