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張繼寶不孝遭雷殛


時間:2018/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張繼寶不孝遭雷殛

張繼寶是宋仁宗時的人,他本來姓薛,因為幼年時兵荒馬亂,在避難逃亡中,與他的親生父母離散了。幸而有一位張元秀,憐憫他的孤苦,收為養子,這個原為薛家的孩子,從此就改姓為張。張元秀夫婦因為沒有親生兒女,對待養子繼寶,極為疼愛,如同親生兒子一樣,辛辛苦苦的把他撫育成人,並且延師課讀,培養成為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有一天,繼寶外出遊玩,途中適逢自己的生母,他竟忘記養父母的養育之恩,不辭而別。張元秀夫婦失去兒子,悲痛萬分,終日在家盼望繼寶歸來,可是望穿秋水,不見愛兒的蹤影,失望之餘,老夫婦哭泣不已。後來家道中落,老夫婦淪為饑民,因此更渴求繼寶的下落,四處探聽,逢人詢問。

過了幾年,得悉繼寶赴京考中了狀元,並且做了大官,老夫婦聽到這訊息,喜出望外,急忙借了路費,趕到京中去尋覓愛兒。好不容易見到闊別多年的兒子,然而繼寶看到二位老人衣衫襤褸,覺得失了他的顏面,竟完全忘了撫育之恩,非但不肯相認,還飭令屬下加以驅逐。老夫婦氣憤填膺,撞牆而死。一會兒,天空中陰霾四起,雷電交加,霹靂一聲之下,張繼寶在雷殛中斃命了。(取材自《古病今醫》)

【湘清按】:雷擊不孝的事,不僅古今筆記載錄很多,即近代報紙新聞亦常有登載,如一九三九年六月六日《上海申報》載,海通社華沙五日電云:「波蘭索里卡村,昨日發生駭人之逆倫慘案,有平民勃里斯圖巴者,年三十二歲,因繼承財產關係,與其母發生口角,竟以利斧將其母砍死,勃甫自家中逃出,即觸雷電而死,鄉人鹹謂雷擊逆子云。」《出苦飛航》作者何侃如老居士說:「空中自然之電擊,雷神借之以擊惡人,科學神道,兩不背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