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無常正是世間之理


時間:2018/1/6 作者:清淨平等蓮

能夠治病

第三條能治病對很多人來講,應該是非常重要的一條。我們人生在世,要說不得病那就難了。太難了!有人說:「師父為什麼我念佛好幾年了還感冒啊?」我說:「你可能吹風了」。「對啊,是吹風了」。你不吹風不就不感冒了嗎?是啊,斷惡緣嘛,因緣成熟的時候,果報是現前的,是這個意思。所以說人的這一生不得病幾乎是不可能的。生、老、病、死.苦那是佛說的人世間的一種道理,世間法的一種常理,「變化無常、生滅」正是世間法的特點。你說你不得病,變化算不算病?你從你生下來一個娃娃,最後慢慢慢慢變老了,趨於死亡這剎那剎那間是不是在變?變化本來就是一種病。

有一個老居士給我打電話:「師父我得了一種病。」我問:「得的什麼病?」他說:「醫院也沒說,我才40多歲,兩年多了怎麼治也治不好,你說我還能好嗎?」在電話上你說怎麼給他怎麼解釋?我這樣反問他:「請問你得病之前有病沒有」?他一下子傻了:得病之前的話肯定是沒有病的是不是?「師父,得病之前肯定是沒有病」。我說:「對了,從健康到得病,這叫變化,這叫無常。只要你聽醫生的話,接受正確的治療;只要你精進念佛,誦經回向、懺悔業障,通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從得病再恢復健康。不照常叫無常嗎?」最後他明白了:「哎呀!師父不直接告訴我,我的病還能好不就行了嗎!」我說:「對。無常!正是世間之理啊。」明白了,把這個心結打開了,你看現在吧他比以前是強多了,因為他也念佛回向功德、磕頭啊,接受正確的治療,心裡這個結打開了,就容易治了。

【經文】:誦持此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無不瘥(chai)者。

「瘥」這個字chài,經上的,如果不講的話就不懂了。本來就病再加個差,也不知道什麼病了?這個差在古代跟這個帶病字頭的這個差是通用的,實際上它加上一個病字頭,底下一個差這個字念chài,瘥的含義是什麼呢?從病到健康,這個過程是病痊癒的意思。病痊癒了叫瘥,這就明白了吧?「誦持此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全部能夠治的了,沒有治不痊癒的。懂了吧?世間所有的病用「八萬四千」來代表,佛在經典上講,人的煩惱分為八萬四千,實際上它是一個泛指,一個涵蓋。所有的煩惱為一種病,那麼八萬四千種煩惱叫做八萬四千種病,在這裡講世間的所有的病,統統能夠治得好,除非你不乾。就是這個含義。下面舉個例子,我列舉了三條,實際很多。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