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眷屬和順資、財、食豐足


時間:2018/1/6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經文】:七者不犯禁戒

由於有福報,有善根,“不犯禁戒”,他所受的一切戒法能夠持得住。不覺得是一種約束,如果你受了“五戒”,能夠持住“五戒”。如果受了“菩薩戒”,你就能夠持住“菩薩戒”。如果你受了“出家戒”,你就能夠持住“出家戒”。末法眾生根性差一些,業障重一些,有很多人難持戒,當然有一些是來自外部的因緣。這個外部的因緣也是眾生的共業所感召。比方說過去出家人不拿錢,不動錢,因為釋迦佛在世的時候全國上下都知道供僧。到吃飯的時候,僧人就托著個缽出去,一般的家庭是這樣,做完了飯等,到中午了等出家人前來托缽化緣,出家人來了,供了僧以後他再開飯。都有這個概念,除非他沒有這個能力。現在你出去托缽,試試!因緣變了,還是眾生業報所感召。所以很多很多非常細微的戒律,難以持住了。

【經文】八者所有眷屬恩義和順。九者資具財食,常得豐足。

“所有眷屬恩義和順”,剛才講了“眷屬”的概念了,和“善友”一樣,有的人父子也打,夫妻也鬧,這就叫不和順,不協調,怨親債主討債的。“九者資具財食,常得豐足”。財食是基本的生活保障,那么資具呢?基本的生活用品,這個我們大家知道就行,很好理解。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