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講故事|石獅子開口了


時間:2018/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一對兄弟,哥哥叫陳漢,弟弟叫陳平。哥哥自私自利,對弟弟很不友愛,娶的嫂嫂也是吝嗇小氣,總是看弟弟不順眼,很想把他趕走。

有一次,弟弟不小心打破嫂嫂的茶杯,嫂嫂非常生氣,立刻跟哥哥告狀,要他把弟弟趕出去。哥哥心想:「反正我也不喜歡他住在這裡。」於是給了弟弟一把鋤頭,要他自己去討生活。

陳平傷心地拿著鋤頭往山里去,走了一段路後,在山裡發現一座小廟。這座廟破爛不堪,滿是灰塵,顯然很久沒人居住,只有門口那座石獅子雕塑得非常逼真,看起來神氣得很。陳平看了很高興,打算在這裡住下來,於是他把小廟整理乾淨,在附近耕種,還為石獅子搭了個棚子,替它遮風擋雨。漸漸的,陳平把石獅子當成好朋友,經常對它說心裡的話。

有一天,陳平做完工作,在石獅子旁邊休息,石獅子的頭忽然搖動起來,張開口叫了一聲:「陳平啊!」

陳平大吃一驚:「啊!你怎麼會說話?」

石獅子大笑:「哈哈!感謝你為我搭了這麼舒適的棚子,讓我不用受風吹雨打。我肚子裡有銀子,你就伸手拿吧!」

陳平聽了,半信半疑地把手伸進石獅子嘴裡,往下一摸,果然摸出一大塊銀子。正要道謝,石獅子又說:「再拿啊!別客氣嘛!一塊太少了。」

於是陳平又伸手進去,這回摸出一塊大金子。

石獅子說:「還是太少了,再多拿一點吧!」

陳平趕忙謝謝石獅子說:「不用啦!這些已經夠多了。實在太謝謝你了!」

石獅子笑著說:「你這個年輕人真難得,又勤快又不貪心。相信你將來一定會有出息的。」

陳平向石獅子再三道謝後,就拿著金子和銀子回鎮上做生意去了。

哥哥陳漢聽了弟弟的奇遇後,心中十分嫉妒,特地準備一個大布袋,也跑到山裡去找石獅子。陳漢一看見石獅子就立刻大叫:

「餵!石獅子!快點把嘴巴張開,我是陳平的哥哥,也是來拿銀子的,快點張開嘴巴!」但是石獅子一動也不動。

他氣極了!搬起腳下的石頭向石獅子砸過去,石獅子大叫起來:

「哎喲!痛死我了!你別再打了,要銀子過來拿就是了。」

陳漢馬上沖向前去,伸手就往石獅子口裡掏。掏了一塊又一塊的金子和銀子,很快就把帶來的袋子裝滿了。

石獅子不耐煩地問:「夠了吧?夠了吧?」

陳漢說:「不夠!不夠!」邊說邊把掏出來的金子銀子往衣服里塞,很快的又塞滿了。

石獅子又問:「夠了吧?夠了吧?嘴張得酸死了。」

陳漢的手還是不肯停下來,衣服裝不下了,就堆在地上,口裡還威脅說:

「不夠!不夠!你不準閉嘴,否則我就用石頭砸死你。」

誰知道話才說完,石獅子就把嘴巴閉上了,牙齒緊緊咬著陳漢的手臂,任他用盡力氣也拿不出來。

「唉喲!哎喲!」陳漢開始哀嚎起來說:

「石獅子你就行行好,把我放開吧!我知道我錯了,你快放我回家吧!」

然而無論他如何哀求,石獅子仍然無動於衷。

過了不久,天上下起傾盆大雨,說也奇怪,所有他掏出來的金子和銀子一碰到雨水就立刻溶化,變成水流走了。

陳漢看到這種景象更是後悔極了,開始嚎啕大哭。然而嗓子哭啞了,眼淚也流幹了,手還是拔不出來,最後終於又餓又累的昏倒了。

過了兩天,陳漢的妻子找到山上來,看到丈夫樣子大吃一驚,趕忙把他救醒。可是不管用什麼方法,都沒辦法拉出丈夫的手,太太於是哭了起來說:

「怎麼辦呢?總不能一輩子待在這裡吧?」

「唉!誰曉得會發生這種事呢?好了、好了,我快餓死了,你先找些東西給我吃吧!」

陳漢的太太只好每天到山裡送飯,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他們不能工作,而所有的家產也吃得差不多了。

有一天,陳漢的太太拿著一粒小饅頭,愁眉苦臉地送上山來給陳漢。陳漢一看很不高興地說:

「只有這一點點怎麼夠呢?」

太太一聽,忍不住大哭起來,說:「這是我們最後的食物啊!」

「唉!都是我不好,不應該那麼貪心,害你跟著受苦。來吧!我們一起吃了這個饅頭吧!」陳漢和妻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啃著饅頭,不時還埋怨自己的不是。

這時候,石獅子突然張口大笑起來,夫妻倆嚇得大驚失色,趕緊跳起來,陳漢的手臂也自然地從石獅子口中抽回來。

只見石獅子笑著說:「哈哈!你們現在知道錯了吧?看你們以後還敢不敢這麼貪心!」

陳漢夫婦慚愧得滿臉通紅,低下頭說:「我們再也不敢了!」

說完頭也不回的趕緊逃下山去。從此他們兩人果然改過自新,過著平安的日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