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正的敵人和恩人


時間:2018/1/6 作者:學佛娃娃

普通的凡夫,無論是窮人還是富人,是國王還是乞丐,都不會擁有真正的快樂。我們不停地造惡業,結惡緣。當我們的內心生起惡念時,我們就是凡夫;當我們的相續中有不好的想法時,就是在造業,在跟眾生結惡緣。

那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歸根結底,就要從學佛的那天開始,或者從今天開始,把我執、煩惱視為敵人,堅決跟我執、煩惱鬥爭,降伏煩惱,打敗我執。能做到這些,我們就勝利、成就了,成阿羅漢,甚至成佛了。

大家反省一下,自從學佛以來,有沒有把內在的煩惱、我執視為敵人?沒有吧?以前沒有也就罷了,那我們能不能從今天開始,把我執、煩惱視為敵人,若還做不到,就真的不可救藥了。

我們要下決心,從今天開始,把煩惱、我執視為敵人,跟他們做鬥爭,不能再隨順煩惱、我執,要把「我」去掉,只為眾生,不為自己;只想眾生,不想自己。這也是破除我執的一種改變和方法。

我們還要感恩一切眾生,包括感恩我們的怨敵。因為怨敵讓我們認清了自己,讓我們發現了自己的問題。所以說,他們才是我們的善知識,才是我們的大恩人。

若是能發自內心的感恩你的怨敵,才可稱之為感恩一切。

感恩一切,包括感恩怨敵。怨敵是來幫我們消業,給我們創造成就的機會,多難得!而我們不但不感恩,還總是怨恨他們,甚至想以牙還牙,去報復他們。我們總是認為一切功德都是自己的,自己是好人,是人上之人。這是錯誤的。

從今天開始,從當下改變,以我執、煩惱為敵人;從今天開始,把眾生,尤其是把怨敵當作大恩人,心懷感恩。若是真心想學佛、修行,就要這樣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