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正的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時間:2018/1/6 作者:學佛娃娃

對一個成就者來說,世間的財富就是灰,他通過利益眾生、修持佛法等把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了。他是要點火的,不是要灰的,但是灰自然就有了。他修持善法或者利益眾生了,世間的名利、財富自然就有,沒有辦法,躲也很難,躲不掉的。真的,好的因緣是可遇不可求的。真正的福報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所以沒有積財的痛苦,也沒有守財的痛苦。

面對這些世間的福報,成就者就像玩遊戲一樣。在他的境界裡,黃金和牛糞等同,即使他擁有了三界所有的財產,也不會有壓力。該來的來,該去的去,他不會執著的。他知道,該是自己的永遠是自己的,不該是自己的永遠不是自己的。所以,他沒有任何患得患失,很自由,很自在。這些財富能束縛他嗎?不可能的!善根是自己積累的,福德是自己積累的,都儲存在阿賴耶當中。這些是恆時隨著自己的,跑不掉,沒法放棄,沒法拋棄。他知道這個真理,所以不會痛苦。一屋子的黃金對他來說就是一屋子牛糞,他會留戀嗎?他會放不下嗎?如果我們撿了一屋子的牛糞,你會留戀它嗎?不會的。一屋子的黃金就像一屋子的牛糞,什麼意思?在他的境界裡,不會有任何的障礙。所以,他也沒有失財的痛苦。

他利用世間的這些福報等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情,拿這些來誘惑眾生,因為眾生需要誘惑。但這也是為了度化、接引眾生,沒辦法,只能用這些方法了。現在,眾生要依止上師,往往是誰的名氣大就跟隨誰,誰的勢力大就崇拜誰:“哎呦!這個上師不得了啊,身邊有那么多弟子!”“這個上師不得了啊,有那么大的勢力!”否則,他能跟隨、能崇拜嗎?不可能!善知識再有功德也沒有用,也利益不了他們。所以,善知識搞名氣,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眾生,因為眾生需要這些,要誘惑眾生嘛!

那么,這樣是不是傷害眾生啊?不是!佛四十多年中一直在“欺騙”眾生,為了度化眾生,不“欺騙”眾生不行。有時候說實話或者說真理,眾生不明白,所以只能跟眾生說方便語“欺騙”他們,通過這種方式接引眾生、度化眾生。我們也是這樣,小孩子在那兒哭,實在沒辦法了,就拿一塊糖哄一哄,孩子就不哭了。我們只能用這種辦法,沒有別的辦法。

成就者沒有貪慾,沒有貪戀,所以沒有積財、守財、失財的苦。為什麼凡夫有這些苦呢?因為對世間有貪慾。苦是由貪慾、貪戀導致的。若是沒有貪慾,不貪戀,就可以把財富用來玩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