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生死心不切的人等於還沒有入佛門


時間:2018/1/6 作者:藎木

1、快樂分享:

若真為生死之心不發,一切開示皆為戲論,生死心即出離心。生死心不發的人,給他講再多都是廢話,生死心很切的人,一句佛號分秒必爭,日夜不曾間斷,真正把生死看做一件大事。生死心是入道的基礎,生死心不切的人等於還沒有入佛門,念佛不能成就,參禪也不能開悟。我們常常說真信切願老實念佛,生死心不切那來的真信切願,沒有真信切願您拿什麼往生?無量劫的生死大事,不是我們晃晃悠悠念幾句佛號就能了的。印光大師說: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深信切願,持佛名號。這便是淨土宗的宗旨呀。南無阿彌陀佛。

2、論解《金剛經》:一是解此經不能以空解空而落入執理廢事、執性廢修的邪見坑井。諸法之理性平等一如,而依緣成法則有千差萬別。執理性而廢事修,就是只知諸法理性平等,否認事相的差別,把事法的善惡美醜混為一談,說啥都一樣而抜無因果造惡業。另說眾生本性是佛,廢棄持戒修善禪定念佛等事相修行,玩口頭禪虛耗時光。木頭有火性,不燃不無火,眾生有佛性,不修不成佛。

二是解此經要做到理事圓融,不執著空有兩邊。此經處處說空,而空中含有。經言離一切相而修一切善法,則證菩提。離相是空不執著,修善是有要實做。

三是解此經不能斷章取義。拿若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來謗持名念佛。拿佛從無說法,來謗其他佛經非佛說。拿佛無所從來亦無所從去,來謗淨宗求生極樂世界。拿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相,說一切全無而落入斷滅見。拿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而廢棄事相之法修行作善。此經破相、破執著,其實是:破中有立,以空破有,以空蘊有,空有不二。南無阿彌陀佛。

3、答疑解惑:

請問山人,如何理解「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答:法華經玄義很多,比如: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此義不好理解,金剛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何虛妄之相能常住呢?涅磐經說若佛出世,或不出世,法住法位,法界常住。這和法華經說的一樣,真理是永恆的,不因佛出世與不出世而改變。一真法界如晴空萬里,眾生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虛空法界。因眼鏡濃度不同,才染生出六道的花和聲聞緣覺菩薩的花。其實虛空本來無花,因九法界眾生眼睛有病,才妄生出花。當眾生徹底摘掉無明業力眼鏡時,也就是法住法位,那一切相皆是實相。法住法位,就是說諸法回歸自性,不在妄動,那麼十法界皆是常樂我淨涅磐之佛國。按唯識說,在依他起性的諸法上起執著,就是遍計執性: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在依他起性的諸法上去掉執著,就是圓成實性:四科七大皆如來藏妙真如性。如夜見一根痲繩,執著就妄見為蛇,不執著就真見相是繩體是痲。禪宗的當相即道,觸目皆真就是此義。眾生皆有佛性,因執著不能成佛。去掉執著,法住法位,回歸本來,圓成佛道。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