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如何達到生命最圓滿的狀態?


時間:2018/1/6 作者:藎木

人的生命有十種不同表現形態。經言能依染淨緣,具造十法界。這十法界就是生命十種不同形態:依染成六道,即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六種生命形態。染緣又分善惡二緣,依善緣成三善道,即天、人、阿修羅三種形態。依惡緣成畜生、惡鬼、地獄三種形態。修上品十善生天,中品十善做人,下品十善成阿修羅。造上品十惡下地獄,中品十惡做惡鬼,下品十惡做畜生。十善是身三:不殺、盜、邪淫。口四:不兩舌、惡口、綺語、妄語。意三:不貪、嗔、痴。反之為十惡。依淨緣成四聖:聲聞、緣覺、菩薩、佛四種形態。

可見我們的生命成為如何形態,不受任何人和外界力量主宰,全靠自己努力奮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惡各得其報,因果不差。十種生命形態中,佛是生命最完美最圓滿的形態。人生要立志成佛,即使前進修行路上,遭遇坎坷荊棘驚濤駭浪,也要拚死出擊勇往直前。要持五戒修十善打好基礎,修念佛法門最為穩當。祝君到達圓滿。

我們要達到生命最圓滿的狀態,就得從現在的迷惑的生活覺悟。我們的生活就如同蠶一樣,可嘆人生如蠶繭。蠶的生活習性是先做俑,而後畢盡一生精力把最好的絲吐出來,建造自己的安樂窩。不分晝夜忙碌,恐怕自己的窩不堅固不溫暖。到後來還是做繭自縛,為他人作嫁衣而死無葬身之地。可悲可嘆。雖然如此,蠶的先輩並不覺悟,仍然把這種自取其死的方法,當作養身富家的妙法,一代代相傳給子孫。子孫們亦是按此方法作俑吐絲而自取其死,且樂此不彼前撲後繼。可嘆啊!人的一生就如蠶繭一樣悲哀。從小讀書為獲取生活資本而累死累活,長大後取妻嫁夫生子,東西奔波拚命掙錢。為了假合身欲,貪污盜竊、殺人放火、販毒拐賣無惡不做。豈不知造業輪迴因果不虛。即使不造大惡業,也是處為自己著想,何時為他人想過?如此下去下輩人天無路三途有份。儘管如此,祖輩仍然把這種生活方法代代相傳,迷惑的後人依然是樂此不彼。這與蠶做繭自縛自取其死如出一轍。可又有幾人大夢方醒呢?仍然是談情說愛,包二奶養小姘傍大款賣身肉,貪污殺人搶劫詐欺…覺醒吧,蠶人。

我們要做到愛自己,如何是真正愛自己,所有以身口意作惡業的,都不是愛自己的人。他們雖然心想口說我很愛自己,認為身口意三業都為滿足自己的欲望而作。但他們畢竟不是愛自己的。因為他們所作的一切惡業,都作用於自身,他日必須領受由惡業帶來的苦報。那些以身口意三業作善業的,才是真正愛自己的人。雖然他們心中想,我並非為愛自己而作善業,只在利益他人。然而他們畢竟達到了自愛目的。因為他們所做一切善,都作用於自身,他日必須親身領受由善業帶來的福報。這些人才是真正愛自己的人。佛教業力學說紛紜複雜,經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又說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首先是愛他人和眾生的。只有更多大慈大悲大喜大舍,才能消滅我執成就無上道業。學佛人不能總拿佛法的尺子去量別人,要時刻量自己。修行是改變自己,不是改變別人。如此說來做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很難,再難也要做,只有行才能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