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喜歡批評、攻擊別人的短處,這是最損陰德的


時間:2018/1/7 作者:妙音居士

世人一生中最大的過失,就是喜歡批評、攻擊別人的短處,這是最損陰德的。造口業時,只圖一時快意,沒有想到將來果報之慘烈。《地藏經》說的“拔舌地獄”、“火鑊地獄”,就是這類罪業的果報。但現代人往往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加上社會風氣的影響,內有惡因,外有惡緣,就容易造下這種罪業。

而且人們對他人的批評也未必正確,即使是正確,是事實,也不應當說。

因為觀察一個人,即使對他的各方面都看得很清楚,仍然不敢妄下斷語。

尤其是不造口業,常常保存護自己的清淨心,保住自己的厚道,如此即使道業不能成就,也是人天善人。

對於別人的過失,不但聽了不能說,最好是連聽都不要聽,因為聽了心地會被污染,所認聽到別人講是非,要趕快離開。

要容人之過,讚嘆別人的長處,培養自己的道心,真正有道心之人沒有災難,決定有佛菩薩護念,有護法神保佑。

誹謗別人,是現代人常犯的大過失,縱然別人沒有過失,也要無中生有,以顯示自己的正直。如果自己身不直,心邪曲,有什麼資格責備別人?以誹謗別人,顯示自己正直,其良心已經喪盡,造作極重的罪業,果報在阿鼻地獄。地獄中的果報,不是閻王設定的,是自己噁心、惡行變現的境界。

我們見人之惡要懂得隱諱,絕口不提,不但口不能言,最好不放在心上,如此心才會清淨,心不清淨就不生智慧,會生煩惱。

忍耐功夫愈高,成就愈大,忍耐功夫愈低,成就愈小。不能忍耐,而無成就。所謂“看得破,忍不過”,只是習氣深重之人的搪塞之辭,明知故犯,何以成就?

忍讓最重要,特別是小事,更不可計較,重大的侮辱都不計較,何況細節小事。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