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世間法也離不開恭敬


時間:2018/1/7 作者:淨山

佛法的利益從恭敬裡面求,沒有恭敬就得不到佛法的利益。世間法也離不開恭敬,學一門技術,比如木工、泥匠,都要拜師。三年學徒的生涯,師父怎麼說徒弟就得怎麼幹,恭恭敬敬。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中國文化叫尊師重道。尊敬師父、尊敬老師,就是尊重「道」,因為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的。

古人為了尊重師道,《周易》有個蒙卦:童蒙求我,匪我求童蒙。就是說是學生來求老師的,不遠千里來登門求學的,不是老師要到你家門口去教的。

為什麼?這叫尊師重道。只聞來學,不聞往教。不能前往去教,應該是他要登門,負笈求學。這個過程實際上就有禮的精神——敬。

中國「三禮」中的《禮記·曲禮》中曰:毋不敬。所以禮的精神是體現恭敬。一個人把恭敬心體現出來了,實際上就是佛心的一種表現,是明德的一種表現。

在傳統社會,家庭和學校是相輔相成的,在家庭父母要教小孩恭敬老師;在學校,老師會教育小孩在家裡要孝順父母。相互做這種教化。

因為父母不可能教小孩:你要天天孝順我!他不能這樣的教,一定是別人,老師去教。所以自古以來叫易子而教,就是子女有時候很難教,要讓別人去教,易子而教。

這有個深刻的道理在裡面,因為教育里要責善(勸勉從善)的,就是如果有人做不到善的標準,就要用種種的方法,或呵斥或懲罰,這些都是讓他改好的一個必要手段。

所以古人有時候,小孩不聽話是可以打的,叫做三天不打,上屋揭瓦,他太頑劣了,有時候要用懲罰的手段。這個懲罰的手段是出於慈悲心,不能縱容孩子學壞。但是讓父母做這種教育,卻很難。

為什麼?因為父母跟小孩是天然的血緣關係,在責善的過程當中就有可能破壞這種血緣關係。所以為了維護這樣的一個天然倫常的血緣關係,就將子女交給他人去教,把權力授給老師,老師可以責善,是這樣的一種教育。

那麼反過來,家長一定會教小孩對老師要恭敬。這樣一來,一種恭敬教化的功能就會產生。無論是獎賞還是懲罰都是要把這棵樹讓他長直,讓他成才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