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這樣才能體現人品與修為


時間:2018/1/7 作者:東華禪寺

一個真正自信的人,一個真正無我的人,是一個敢輸的人,是一個不跟人計較,不與人比較的人,是一個不會固執己見的人,是一個善於聽取他人的意見,採納他人建議的人。

你或許有充足的理由認為自己的想法、方案是正確的,所以才會堅持己見。但實際上這還是我執的體現。怎樣才能證明你所做的一切是你悲心、願望的顯現,而不是你欲望的流露和顯現呢?(答:三輪體空)回答得很好!施者、受者、施予物,三者皆空,沒有施者、受者和施予物。

我給你們講一個經常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常有人問我:“萬行大師,你閉了幾年關,開悟了,當了明師,是不是很高興啊?”接著又問:“人家一輩子,甚至幾代人都沒能建起來的寺廟,你只用了幾年時間就建起來了,而且還當了方丈,是不是很開心啊?”你們猜我是怎么回答的?

我問他:“你結婚了嗎?”他說結了。我又問:“有孩子了嗎?”他說有了。我接著問:“當官了嗎?”他說當了。我再問:“現在人家叫你局長啊,市長啊,你有什麼感覺啊?”他說沒有感覺。我繼續問:“你的孩子天天叫你爸爸,你有什麼感覺啊?”

他說:“沒有感覺,就是壓力太大了,天天做牛做馬地給他們賺錢,養他們,想著他們未來的出路。剛開始還覺得有點欣慰,後來發現得不償失。”我說:“你現在會不會報怨呢?他說:“剛開始還抱怨,現在不抱怨了。抱怨了也沒有用,還不如歡歡喜喜地去面對,去接受,去給他們做牛做馬。”我說你回答的就是我要回答你的——認了,不反抗了,接受了。雖然我做不到歡喜奉行,但是我可以做到無怨無悔。

一個學佛的人做不到歡喜奉行,至少要做到無怨無悔。因為你信佛、出家,沒有人勉強你,強迫你。歡喜奉行是很高的境界,只有無我的人才能做到。當他面對事情的時候,沒有好事與壞事,只是一件事情而已。因為他無我了,沒有我執附著在事情上,已經超越了好與壞、對與錯、是與非的二元對立。而有我的人在面對事情的時候,不是好事就是壞事,總是落在兩邊。

其實說佛菩薩歡喜奉行也是凡夫的想法,倘若佛菩薩還有歡喜奉行的想法和感受,這與凡夫的抱怨有什麼區別呢?凡夫做事多是抱怨。而一個無我的人,做事就是做事,他會盡力把事情做好做成。在這個過程中,既不會歡喜,也不會抱怨或生氣。

做事的過程,就是一個人的人品、能力、修為顯現的過程。你在過程中歡喜奉行,結果肯定也讓你歡喜。你在過程中煩惱、抱怨,結果往往也會讓你煩惱、抱怨。只有達到了無我,在做事的過程中真實地面對,不帶任何個人的感受、知見和我執,當結果出來時,你才會坦然地接受。

萬行大和尚:這樣才能體現人品與修為

東華禪寺

作者: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3次7年閉關、16年建寺安僧、8部著作、1.2萬場開示、千萬餘字的開示錄、16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4千萬多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