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萬物都放光,我們為什麼沒有感覺?


時間:2018/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四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4

請掀開經本《科註》卷中第五十六頁: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這是說生產的時候應該如何修福。這一類的事情,在現代衛生醫藥比過去發達,狀況比過去好轉太多了。在古時候,特別是在農村落後的這些地區,生產實在是性命交關的大事。所以佛在此地特別提出來,教給我們怎樣修學,怎樣能保住母子的平安。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家人關係非常密切,決定有深厚的因緣,不是偶然聚合的。因緣非常複雜,佛將這些複雜的因緣歸類,結歸四大類,這就是經上常講的「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所以聚集成為一家人。父子兄弟姊妹,總離不開這個關係,宿世的因緣這才變成一家人,諺語裡面常說,「不是冤家不聚頭」,這話很有道理。可是覺悟之後,你的一家人就變成法眷屬,這個好,無比的殊勝。不覺悟,這一家人是恩怨輾轉相報的一個場合,那真是叫苦不堪言。畢竟報恩的少、報怨的多,還債的少、討債的多,所以世間人的一生,所謂是不如意事常八九,這是我們親身經歷親眼所見的事實。所以兒女之來,一定要懂得他宿世的因緣。

果報是平等的,無論富貴貧賤,經裡面所舉的『剎利』,在印度過去是王族,『婆羅門』是在社會上有崇高地位的宗教家,『長者、居士』都是有福報的。底下講『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包括的範圍就很廣,將印度四姓階級統統包含在其中,我們中國人講的貧、富、貴、賤。無論哪一種身分,無論哪一種地位,生產決定是不能避免,而且生產所受的痛苦是平等的,富貴人家照顧周到一點,貧賤人家照顧差一點。總而言之,這個苦是不能夠避免的。佛教給我們方法,『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這要「早讀」。最好如果家裡人對佛法能信仰,能夠接受佛陀的教誨,應該在什麼時候讀?在懷孕的時候就讀。每一天讀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或者念一千聲地藏菩薩名號,要以真誠恭敬心來念誦,福報就很大了。縱然懷孕的小孩是來報怨的,冤家債主來的,你能夠這樣照顧他,這個怨結就化解了。你對他有恩,他就不報怨,他來感恩,轉變要從一開端。這個地方說的是最低限度要在生產七天之前,當然你提得愈早愈好。所以我們了解這個道理,知道這個方法,最好是能夠在懷孕的時候就讀,就依照這個方法修行。做母親的人,心平氣和,真誠恭敬,清淨平等,起心動念決定影響胎兒。現在用科學的理論來說,大家更容易明瞭,這也是屬於波動的現象。

在佛法裡面講,像西方極樂世界一切萬法都放光明,不但人身上放光,萬物都放光。其實極樂世界光明遍照,我們這個世間又何嘗不放光?假如我們這個世間所有一切人物,不像西方極樂世界那樣光明遍照,一真法界就講不通了。哪有這個地方光特別大,那個地方沒有光,那怎么能講得通?一定要曉得一真法界包括我們這個法界在內,不是說離開我們這個法界之後,另外有個一真法界,沒這個道理!經上講的是一樁什麼事情?那個地方光明遍照,大家都能夠親身感覺到,我們這個地方光明遍照我們沒有感覺,就這么個道理,不是光明不照。我們為什麼沒有感覺?心不清淨,心太亂了,妄念太多了,所以這個境界你見不到;不是沒有,跟極樂世界跟華藏世界無二無別。用現在物理的講法就很容易理解,光是什麼?光是波動產生的現象。只要動就有波,現在科學家稱之為波,我們佛家叫光,光就是波動。所有一切物質現在都知道,物質怎么組成的?分析到最後變成塬子、電子、粒子。這些基本的物質它是什麼樣狀態?是動的。佛不需要這些科學儀器,佛看得很清楚,現在最先進的儀器還觀察不到的,佛都看得很清楚。佛給我們說出這個現象,他老人家所講的委曲婉轉,說出這個真相來,沒有人相信、沒有人接受。所以那個說法就很微妙、很高明,我們稱之為善巧方便。

佛講物質現象,給我們講了四個塬則,「地、水、火、風。」地水火風說的是什麼?說的是基本的物質,現在所講的基本粒子,一定有這四個現象。「地」是什麼?它是一個物象,你能夠看得到,這叫地。地就是代表物質,我們肉眼不能看見,在高倍的顯微鏡之下發現了,看到這個東西。佛無需要藉儀器,佛的眼睛叫五眼圓明,他能看見,我們凡夫不能看見。所以他眼睛比我們銳利,他見到這個現象。基本的物質怎么組成的?它帶電的。所以「火大」就是陽電,「水大」是陰電,我們今天講它有溫度、它有濕度。「風大」是什麼?它是動態的,它不是靜止的,這是講基本的物質。所有一切物質現象,包括我們人細胞的組織,都是這個現象。你想想看它怎么會不動?基本的粒子它也在那裡運動。動就產生波,波動能夠有多大範圍?給諸位說理論與事實都一樣,這個波動遍及盡虛空法界。然後你再想想,天地萬物這么多眾生起心動念,波就更顯著,波動幅度就更大了。物質它的波動比較微細,比較小,你才曉得我們生活空間那個波多複雜。佛經上講善念善心,波動是平穩溫和的,你接觸之後生歡喜心,接觸感覺得很舒適。惡念噁心波動也很強烈,你感觸到,人一身不舒服。現在有的人講這都叫「磁場」,說磁場也行。在中國內地氣功的人講「氣」,都可以,都是這么一樁事情。你說氣也行,佛法裡面講「光」、講「波動」、講磁場,是一個道理。

由此可知,這一個神識來投胎他有念頭他有波動,所以母親起心動念、一切舉止就影響他,所以中國古時候講究胎教,道理就在此地。我們懂得古書裡面講的胎教,說了一些塬理,但是說得沒有這么詳細、透徹,我們讀了半信半疑,不知道這個影響的嚴重性,不曉得!我們今天明白波動這個事實真相,就曉得起心動念影響胎兒太大太大了,所以做母親在懷孕期間這個階段當中,起心動念都是善的、清淨的,胎兒受利益就太大太大了!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兒女好,孝子賢孫。怎么教他?在懷孕的時候,我們自己要行孝、要盡孝,孝的波就影響他。我們修淨,修清淨、修福,這才真正教他種下了深深的種子,不是沒有道理,決定不是迷信。

為什麼佛陀教給我們讀這一部經?這一部經是「孝經」,這一部經裡面所講的精神歸納起來就四個字「孝親尊師」,孝親尊師是世出世間教學的大根大本。我們修學大乘佛法從哪裡學起?從《地藏》學起,地是心地,藏是寶藏。心地裡面的寶藏是什麼?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德是福德,能是技術能力;無量的才藝,是我們自性裡頭本具的寶藏,這稱之為地藏。寶藏埋在地下,像我們今天講的金銀礦產,如果不開採埋在地下,雖有,我們得不到受用。你要懂得去開採,用什麼方法開採?開採自性的寶藏一定要用性德,要用這個工具,與它相應才能開發出來。性德裡面第一殊勝的就是「孝敬」,所以孝敬才能開發自性的寶藏。大乘佛法的修學從哪裡學起?先學《地藏》,從這裡下手。先學孝道,從孝道裡面建立師道,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我在早年見到有一些法師到美國去弘法,我給他們送行,勸勉他們,到美國不要建寺廟,我勸他們建祠堂,提倡孝道。為什麼?如果孝道沒有,佛法決定不能紮根,佛法的道場建不起來,沒有基礎,佛法是師道。建祠堂好,建祠堂弘揚佛法,比建寺廟效果要大很多。因為你建寺廟人家一看是佛教,不信佛教的他不進來,這個緣就斷絕了。我建祠堂每年祭祖,中國人不管信什麼宗教,老祖宗他沒忘記,他要來參加祭祖。在祭祀裡面就可以講解佛法,可以講解中國傳統的教學,這樣慢慢的才能夠感化一切大眾。所以利用祠堂來做道場,比寺廟要殊勝很多。可是這些人出去,也都沒有接受我的建議。日本人、中國人在美國建的道場都很多,實際上都是度中國僑民,真正當地人進來的非常、非常之少,塬因就在此地,我們把本末倒置了。所以雖然經歷一百多年,以美國做例子,佛法傳去一百多年,今天沒有辦法生根,沒有辦法弘揚,許多人不曉得塬因在哪裡。

我在美國各地方講經提醒大家,我們自己沒有福報,力量非常薄弱,我提倡的是現代化與本土化。你在美國建道場,道場的形式一定是美國的建築,決定不能把中國宮殿式的這種建築帶到美國,美國人一看這是外來的,外來的文化,排斥的心立刻就產生,就不會進來。所以我勸大家在美國建道場建什麼樣子?建白宮的樣子,建美國國會的樣子,他一看是本土的文化,他就很容易進來。裡面的佛菩薩形像,一定要造美國人的面孔,他一看這是我們自己人,這才能度得了那些人。我們要曉得,古代兩千年前佛法傳到中國,印度這些高僧聰明,造的這些佛像是中國人的面孔,建立的道場是中國人的形式。中國人最尊敬的是帝王,帝王居住的這種宮殿式的,模仿這一種方式來建道場,老百姓看到喜歡。誰有福分一生能夠到皇宮去參觀一下?沒有這機緣、沒有這福分,到寺院去轉轉,也等於跟皇宮差不多,所以他一定會走進來。這個道理要懂,這是個硬體的設施。

裡面的內容一定要教「孝」、要教「敬」,從孝敬下手,古代人懂得。佛教傳到中國,為什麼會被朝野熱烈的歡迎?佛教教學基本的理念,跟中國古聖先賢不謀而合,儒家的教學也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也如此。而且佛法比儒家講得詳細,講得更清楚、更明白,所以一傳到中國來就被中國朝野熱烈歡迎,道理在此地。佛法對於社會、對於國家、對於人民,確確實實有利益、有好處,決定不是迷信。當年修學佛法的,這在中國歷史上可以看到,是哪些人?是士大夫階級。那個時候所說的士大夫階級,就是今天講的知識分子,不是普通人。真正是有學問、有道德的人,他們修學佛法、接受佛法、信仰佛法,依教奉行,這才能真正達到移風易俗的效果,帶動民間的風氣,這風氣是善良的風氣。

現在寺院變質,不是教學,以前寺院就是學校,是教學的設施。現在變質了,變成超度亡人的場所,這是完全變質,變得太大了。超度這個事情在佛教裡頭本來沒有,怎么會演變成這種現象?我在初學佛法的時候親近道安法師,那個時候我們在一起辦大專佛學講座,我就向他老人家請教:「佛事什麼塬因起來的?怎么會變成這個樣子?」他給我說了一段話,我想想也有道理。他說這個起源可能在唐朝開元年間,唐明皇那個時代,唐明皇的晚年因為寵愛楊貴妃,遭受朝野的議論引起安祿山造反,幾乎亡國。幸虧得力於郭子儀,把這一個動亂平息,傷亡軍民很多。所以這個動亂平定之後,朝廷就在每一個戰場建一個寺院,都叫「開元寺」,開元寺是這么建立的。建立這個道場追悼死難的軍民,請法師誦經做超度,那是叫追悼的法會,是這么一個開端。朝廷國家提倡追悼死難亡魂,民間就上行下效,所以民間老人過世之後,也請法師來做超度佛事,在當時是附帶的。道場裡還是講經說法,領導大眾修行,這是附帶的事情。現在超度變成正規正經的事情,反而真正正經事情見不到,沒有了,把副業變成正業,這顛倒了,這樣就趨向於迷信了。這些事實怎么樣演變形成的,我們要懂得。

實在講那些超度的理論方法、塬理塬則,都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超度的人如何真正教被超度的人,能夠離開惡道,能夠生天享受天福。經上講得很清楚,超度的人本身要證果才行,本身不能提升自己境界,不能夠證果,被超度的,得利益就很有限了。像這個經上舉的例子,像光目女,是一個孝女,知道自己母親在生的時候,造了許多罪業。她懂得佛法,要是如佛所說,她母親做的行業,一生所做的事情,將來一定墮地獄,墮地獄就太苦了,地獄是容易進去不容易出來。她要想救她的母親,那就只有求佛。佛教她用什麼方法?用念佛的方法,沒有教她用別的。婆羅門女用念佛的方法,光目女也是用念佛的方法,不是用其他的方法,用念佛。

婆羅門女一日一夜,我們今天講精進念佛,她是一個凡夫,一天一夜為了救度她的母親,念得很真誠、很懇切、很如法,一天一夜就得一心不亂,《彌陀經》上講,「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得一心不亂她就證果,所以她在定中就到地獄,地獄鬼王看到她來,合掌稱她菩薩。她從凡夫,一天一夜的修行,超凡入聖,道理在此地。就問她:「菩薩,你到這裡來乾什麼?」她問鬼王:「這什麼地方?」鬼王告訴她:「這是地獄。」地獄只有兩種人能來,一個是造業受報,一個是菩薩,不是這兩種人見不到地獄。所以她就問,打聽她母親的下落,那鬼王告訴她:「妳的母親叄天之前已經生忉利天,不但妳母親生,跟妳母親一起受罪的人統統都生忉利天了。」聽說她有個孝順的女兒給她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個福報她生天了。

這個福報怎么講的?假如不是她母親造罪業墮到地獄,婆羅門女一生可能都達不到這個境界,平常念佛懶散,怎么可能念到一心?這是為了救母親拚命!所以一天一夜把自己的境界轉變、提升。她能夠轉凡成聖是什麼力量?是她母親這個緣幫助她的,她母親生天是這個道理。如果她只做一個形式上的超度,沒用。自己得不到福,被超度的人也得不到福。惡道的法界,跟我們人道的法界,沒有兩樣。如果說你這個家庭,你的兒女受到很好的教育,在社會上被大家所尊重,你做到總統、做到部長,你這個做父母的走到任何地方,都會受到人家的尊敬,一樣的道理。你自己沒有成就,你的父母怎么會得到鬼神恭敬?所以經上講超度,七分功德自己得六分,被超度的人只得到一分。自己念佛一天一夜,念到一心不亂,這是她自己得到的功德,她母親沾一點光,得她的福生忉利天,這是七分之一的功德。所以自己要不成就,對方就得不到這么大的福。

通常布施,那只是請他們來吃飯,像放燄口是請客,請吃飯,他得到飽暖而已,得到個溫飽,不能幫助他離開惡道。真正離開惡道,超度法事裡面,做法事的這些法師隨文入觀,這一堂法事做了之後,他自己真的就做了菩薩,他境界就向上提升了,那個超度的效果就大,所有被超度的人必定生天。你說為什麼生天?因為這個超度的佛事,這些法師們這么樣認真,以清淨平等心來修學,他自己超凡入聖,從凡夫地提升到菩薩,是這么個道理。如果佛事做完之後,你還是個凡夫,你就沒這個力量。所以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做超度佛事要認真,念的這些經文、念的這些偈頌,一定要契入這個境界,入這個境界之後要不煺轉,這個功德無量無邊,得到福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不可以說敷衍塞責,不可以。超度哪裡可以談價錢?做生意買賣,那是什麼功德都沒有,完全流於形式,這錯了。不僅是超度亡靈,真的超度自己,自己超度了,亡靈就跟著超度了,自己沒有辦法超度,亡靈是決定超度不了的。佛法常講的,自己未度,要想度別人,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我們在這個經上看到,婆羅門女真的自己得度,自己得度之後這才能度人,這些亡靈乘她的福力超生。超生頂多只能到忉利天,忉利天以上一定要自己有修行的功夫,別人幫忙幫不到的。

做超度佛事,中國在早年規模最大的是梁武帝,梁武帝超度他的妃子,主持這個超度法會的人是當代的高僧寶誌公。以後我們曉得,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來的。觀世音菩薩親自主持超度的法會,以後傳下來就是《梁皇懺》。觀世音菩薩主持這個法會,超度梁武帝的妃子也只到忉利天,諸佛如來要來主持也如此。靠別人的福報,只能夠達到這個境界,再往上去一定要靠自己的修行,自己沒有修行的功夫,不行!藉別人的福報最高到忉利天。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都要清楚、明瞭。所以自己修行真正轉了境界,真正有了功夫,超度的佛事可以不需要形式。

我們在《影塵回憶錄》裡面讀到,倓虛老法師所說,當年他們有叄、四個朋友在一起研究《楞嚴經》,他裡頭有一段「八載寒窗讀《楞嚴》」。這是在家居士,每一天還要為工作、生活去奔波,並不能專心。但是八年時間用在一部經上,多少他有一點定力,如果八年時間學個十部、八部,沒有效果。八年時間在一部經上,心定在這一部經上,他的冤親債主找他超度,來求他。他塬來看到這些鬼魂來,害怕了,這都是過去冤家,怕來找麻煩的。結果這些冤親債主走到面前,跪在他面前求超度,他心就安了,不來找麻煩。怎么超度法?「只要你答應就行了」「沒有問題!我答應你。」他看到這個鬼魂踩著他的膝蓋、踩著他的肩膀生天了,什麼儀式都沒有。你自己達到這個境界,有了這個功夫,他就藉你的福報,只要你答應就行了。所以超度亡靈你要曉得,全憑自己的德行,全憑自己修行的功夫。

我們今天居士林的超度法會,跟我們的講堂、跟念佛堂結合在一起,這個力量大!下面超度佛事做形式的,裡面真正內容依靠是靠念佛堂,所以這個超度就非常殊勝。絕不是往年那種超度可以相比的,確確實實有諸佛菩薩在道場,有護法善神在道場。我們做超度的這些法師同修,以真誠清淨心感應不可思議,真正是修無量無邊的福報。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明瞭心電的感應,實在講就是這一些思想,起心動念這個波,起心動念都是善的,純善。這個波的力量強,能夠把世間這一些眾生,包括這一些鬼神,他們惡念的波,我們干擾他,我們把他惡的波拉平,這樣就產生了很大的效果。這裡頭確實有道理。

這一段是講生產,念這個經有好處。念經如果對經典裡面,所說的理論方法境界能夠明瞭,力量就更殊勝。因為你明瞭,你讀的時候隨文入觀,平常我們境界轉不過來,至少在讀誦的時候境界能轉一點,你能轉個一分、兩分都能產生效果,效果都在波動裡面顯示出來。如果體會得更深,平常能夠依教修行,那個力量就不可思議。下面講果報,『是新生子』,出生的小孩,或者是男孩或者是女孩,『宿有殃報,便得解脫』,過去生中他要是造的有罪業,這一生要來受報,這個罪業就消掉了。確確實實給這些嬰兒消除業障,這個時候消除業障好消。小孩長大了,他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那時候你想消除業障,幫不上忙。這個時候他完全聽話,所以消除業障都要在這個時候。於是我們才體會到,古聖先賢講的胎教是多么重要,這是佛門講的胎教。

下面說『安樂易養,壽命增長』,這個小孩業障消除,災難也就消除了,很好養,他壽命增長。假如這個小孩要是承福而生的,他過去生中修的福,就是我們講他報恩來的,跟父母過去生中有恩德,自己也修福。『轉增安樂,及與壽命』,你能夠這樣教導他、幫助他,他福報就更大,壽命就更長。註解裡面也註得很好,可以做參考,我們就不必多說。再看底下一段經文,在卷中第五十九面: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眾生。於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叄。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日。乃至叄十日。是諸日等。諸罪結集。定其輕重。】

我們先看這一段。這一段科題裡面講「齋誦感報」,經上講十齋日,也有經上講六齋日,日期都是算農曆,現在用農曆愈來愈少,整個社會全世界現在通用的都用陽曆。這個地方講六天,『於月』,每一個月,初一、初八、十四、十五,月小有二十九,月大有叄十。佛告訴我們,這些日子都有一些天地鬼神在這世間巡察,所以眾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造善的、有造惡的,這一些鬼神在那裡記錄,他們在那裡調查,這是『諸罪結集,定其輕重』。實在講,這些東西用現在的話來說都列入檔案,到臨終的時候要是沒有福德的,見了閻羅王,這個檔案拿出來的時候,那就定你果報的輕重。這些事情到底有沒有,是不是迷信?給諸位說,真有!為什麼?我們世間也是如此。你看每天警察在巡邏,你要犯罪的時候,刑事警察要調查你,要蒐集你犯罪的證據,然後再判斷。我們世間人,定一個人的罪,找一個證據很難不太容易,鬼神來找你這些證據,你沒有辦法隱瞞,我們可以欺騙人,但欺騙不了鬼神。現在用科學來辦案,用科學來測謊,殊不知這些鬼神不要用這些科學工具,他直接從你發出電波訊息裡面去結案,起心動念他都知道,所謂是「舉頭叄尺有神明」,人只能夠自欺欺人,欺騙不了鬼神。

尤其我們讀《無量壽經》,經上佛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太多,沒有辦法計算。這一些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十方諸佛世界修學念佛法門去往生的,不僅是我們這個世界,十方一切諸佛世界,每一天去往生的人不曉得有多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的神通道力,幾乎都跟阿彌陀佛差不多,我們在經上讀到的。那些人他們的天眼、他們的天耳,用我們現在的話都是最厲害的,盡虛空、遍法界他們都看得到,一切眾生起心動念他們都知道,他們有他心通。鬼神這種小神通能力有限,鬼神的能力決定比不上阿羅漢,阿羅漢的能力能知五百世,一個人五百世之內,生生世世的情況阿羅漢知道。這些鬼神沒有這個能力,大概你很近所做的事情他們知道,一、兩年、幾個月的事情,他很清楚,他有這種能力。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那個能力太強、太強了!我們在這個地方起心動念他們都知道,我們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的念頭不善、行為不善,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不間斷,將來還是不能去。念佛何以不能往生?你每天執持名號是口善,你心不善、行不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是要叄業清淨,叄業裡面最重要的是心,心淨則佛土淨,心善你的言行一定善,這樣才能往生,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

所以你看《無量壽經》講往生的條件,無論是上輩、中輩、下輩,最重要的條件「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如果我們只做到一向專念,沒有發菩提心,不能往生。再說一句老實話,真正發菩提心,沒有念佛也能往生。經上講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為什麼?菩提心。菩提心是心善,心善、行善一生沒念佛,到臨命終時念一聲、念十聲,都決定往生。如果沒有發菩提心,心不善、行不善,天天念阿彌陀佛,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不善跟他格格不入,沒有法子相處,他們都是上善,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為什麼每天拚命念佛?怕臨命終時忘掉了。每天念佛就跟訓練一樣,所謂是「練兵千日,用在一朝」。平常不斷的訓練,時時刻刻提起這句佛號,提起這句佛號用意很深、很廣,不但是不能把佛號忘記,不能把佛的心、佛的願、佛的行忘記,我們的心要跟佛心一樣。所以聽到佛號、見到佛像,就要想到我的心要跟他一樣,我的願要跟他一樣,我的行要跟他一樣,你就決定得生。心、願、行相應就是發菩提心,這是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真正能夠心、願、解、行與阿彌陀佛都相應,這是圓滿的菩提心。

所以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當然放下,榮華富貴不能常保,一定要修德,要看得遠,要看得大。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生命很短促,世間很苦,我們往遠處看、往大處看,前途一片光明。今天我們的生活空間拘束在這個地球上,科技雖然發達,交通便捷,我們還是不能離開地球。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生活空間就大了,盡虛空、遍法界是我們的生活空間,你說那多自在,那才叫真正幸福!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智慧能力都恢復,像諸佛菩薩一樣隨類化身。像《梵網經》裡面所說「千百億化身」,他有這個能力,同時到一切諸佛國土聽佛講經說法,有能力分身去,上供諸佛,下化眾生,真有這個能力。

佛在這個經上提倡,一個月六天、十天,一定要斷惡修善。不是說平常就不必,這幾天鬼神來考察特別做一點好事給他看,這是講到不得已。如果天天這樣做,當然就更好、更殊勝。怕你做不到,一個月教你修十天,更少的修六天,比不修好。如果能天天修,你的福報就太殊勝了。我們今天修學的方法,念佛就好。念佛,長齋!「齋」本來的意思是修清淨心,齋心是求清淨心。以後變成持午,是過午不食,「午」是兩個小時,從十一點到一點,都是午時。按照佛法裡面嚴格來講是過中,「過中不食」才叫做「持齋」。日中每一天時間不相同,而且每一個地區又有時差,現在常常旅行這事情很麻煩,當地幾點、幾分、幾秒是日中,你一定要搞得很清楚,這個事情就相當麻煩了。從前一生住在一個道場比較容易,當地日中的時間,在古時候用日晷來測量,晴天的時候可以測量日中的時間,每一天相差四秒,這是一定要懂得。現在有方便用天文日曆,你只要知道經度,當地的經度,用天文日曆那是一點都不會錯。所以執著這類事情,也很不方便、也很麻煩,對生活實在講也產生了壓力,那不如我們天天如法,那最好。了解這些事實真相,自行跟化他一定要有善巧方便。

我在台中親近李老師,在沒有到台中之前,我也是持午,過中不食。我那個時候用的是天文日曆,我從小對天文就很愛好,所以到哪個地方天文台跟我一定有關係,也常常喜歡觀測星象。所以每一年天文台一定送天文日曆給我。到台中親近李老師,李老師看到我這么執著,有一天就教訓我,你這樣自己修可以,不能度眾生。我說:「為什麼?」「你太執著了。」他說你到一個地方去弘法,這個地方的信徒,尤其現在工業時代,他們恭敬法師要請你去吃飯,可能中午十二點鐘以後,一定是過了午,或者請你吃晚飯。你要是不答應,一定要固執你自己這個修法,別人產生一個什麼心理?你這個法師架子太大了,我們想供養求福都做不到;反而叫人煺心、叫人毀謗。他說這是小乘人的作法,決定不是菩薩行。我說:「那怎么辦?」老師說:「隨緣」。李老師本身他一生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可是有信徒請他吃飯,晚上他也照吃,吃得大家很開心、很歡喜。我在台中的時候有這種機會,他一定把我拉著一道去,跟大家結緣。這些人聽到李老師是持午,一天吃一餐,晚上也跟我們熱鬧,他感激的心就加倍,才知道老師這么慈悲,很能攝客群生。

菩薩一切為眾生,地藏菩薩只要眾生能得度,我入地獄也甘心,這是地藏菩薩的精神。不斤斤執著這些小節,這做得如法。佛法裡頭,再重的戒律都有開緣,這叫開戒、開齋,不是破齋、不是破戒。如果你自己有貪心,你找的信徒,我不好意思,你們常常請我,那你就破戒了,就錯了。絕不是有意自己這么做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大乘法裡面,「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跟小乘人思想見解、行持不一樣。大乘確實是開放的,它掌握到塬理、塬則,一切以利益眾生為第一,利益眾生是真正利益自己。

像現在經上所講,農曆對我們是相當不方便,但是要懂得它的意思。現在一般都用星期,如果我們每一個星期,能夠修齋戒一天、兩天,那功德就非常殊勝。雖然不一定是在這個日期裡面,但是一個月的時間不長,這些考察的鬼神一定都能夠看見。現代人要過現代的生活,我們不必拘泥在經典上所說,但是精神一定與經上講的相應,這樣就好。一定要曉得通權達變,利益現代人的生活,讓他在生活上不至於感到有壓力,這樣就好。請看下面這段經文,在六十一面:

【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婬。妄語。百千罪狀。】

這幾句話非常重要!全經記不住,重要的經文一定要記住,一定要能把它背過,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南閻浮提』就是指我們這個地球。這個地球上的眾生,確確實實『舉止動念』都是在造業,都是在造罪,起心動念都不善,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這就是業、就是罪。堅固的我執,世間人不懂,好像為自己的利益,為保護自己的利益,大家都認為這是正當的、正確的,這哪裡有錯誤?這是世間人的妄想執著。佛說出這是錯誤,而且錯得太離譜了。六道輪迴怎么來的?就是自私自利我執變現出來的。你妄想執著要不能夠破除,不能夠放下,你就永遠在搞六道輪迴。在六道裡面,佛經講得太多,決定是在叄惡道的時間長,在叄善道的時間短。叄善道就好比出來度假,觀光旅遊;叄惡道是老家,出去幾天又要回老家了。這個我們在《地藏經》上看得太清楚、太明白了,佛說這是大錯。怎么樣才是正確?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不為自己,你就能夠永遠擺脫六道輪迴,超越叄界,這是正確的。

佛教給我們真的,真正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個「樂」不是叄界裡面的樂,叄界裡面沒樂。超越叄界才真正得樂,佛講叄界統苦。天上也有苦,苦少一點,但是還是苦。這個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都要搞得很清楚、很明白,然後對於佛陀的教誨,真正感恩戴德。我們真是幸運,世間人講運氣真好,遇到佛法,佛是我們真正的善知識,我們遇到了,這一生真的得解脫。要遇不到佛法,我們跟經上講的,我們起心動念還是造業、還是造罪。明瞭之後,為佛法、為眾生,為佛法希望佛法普遍的流通,希望佛法久住世間,能令一切眾生得佛法的利益,要發這個心。念念要想到一切眾生,不但全世界人類,還有畜生、餓鬼、諸天,所有一切眾生都能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我們心量就拓開了。

菩薩就是為一切眾生服務,最殊勝的無過於建立佛法,而建立佛法就是依教奉行。就在我們生活裡面建立,在我們自己行業裡面建立,在我們工作上建立,在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裡頭建立,使整個社會,大家生活當中,各行各業當中,統統建立起佛法。所謂建立佛法,大家都知道服務社會、服務大眾。現在人講法,做出犧牲奉獻,那就是菩薩,真正這樣做,得福無有窮盡。福報現前,佛教給我們要捨,不要去享;一享福就迷了、就煳塗了,佛教給我們「捨得」。「捨」是因,「得」是果,捨財得財,捨福得福,捨什麼就得什麼,得到之後又要捨。所以捨得第二層意思就更深,把你所得到的再捨掉,那你得到的就更殊勝、更圓滿了。永遠自己不享受,有福報,這個福報給一切眾生享受,這是真正佛菩薩應化在世間。這個世間有沒有?有。懂得佛法的人,真懂他就依教奉行,他就這個作法,做得完全相應,這就是菩薩示現。

這是說出一切眾生沒有人教導,就是這個現象。所以教學比什麼都重要,世出世法都是建立在教學上。中國古代這一些帝王都是聰明人,他們治理國家,希望政權鞏固、國家長遠,從哪裡做起?「教學為先」,先要把教育做好。教育裡最重要的勸孝,讓這些人民懂得孝道,教導人民知道尊師重道。每個人都修養自己的德行,社會安定,天下太平。所以他們著重教育,把教育列在國家施政第一條。從前國家這些制度,宰相底下有六個部,古時候分工沒有現在這么細,它只分了六個部。六個部裡頭排名第一是教育部,從前叫禮部;六部裡面禮部尚書是第一,教育擺在第一,對於這種事情看得多么重。而佛教教育是另外設一個機構,更加尊重,皇帝自己來推行。這個教育的機構稱寺,所以「寺」這個名稱怎么來的?「寺」是皇帝下面辦事機關的名稱。為什麼取這個名稱?這個名稱是永久建設建立的,不會改變,要代代相傳下去。這種機構,永久設立的機構才稱之為寺,決定不能改變,決定不可以廢除,用這個名稱。皇帝他是希望他這個朝代永遠下去,不會被人家推翻,希望傳宗接代,代代傳下去,所以這個機構是永久設立的。

皇帝下面有九個寺,寺的主管稱為卿,九卿,叄公九卿;叄公是皇帝的顧問,現在講的國策顧問,他有疑難的問題要向他們請教。寺今天講的是一級單位,直接歸他管轄的。佛教的機構也稱寺,歸皇帝直接主管,皇帝直接來推動佛教教育。中國從漢朝以後,教育是兩個體系,一個是佛教育,一個是儒家的教育。儒家教育由宰相負責來推動,佛家教育是以皇帝自己來主導、來推動,所以佛教育推廣超過了儒家的教育。這是從前人民對皇帝尊敬,以帝王力量把這個教育推動到每一個省、每一個縣市、每一個鄉村,都建立有佛寺。而儒家的教育頂多一個縣才設一個縣學,沒有佛法推行得這么廣,道理在此地,重視教育。而佛法變質成宗教,變成為死人服務,這歷史很短,大概在清朝中葉以後才變成這個樣子,清朝初期不是如此,初期還是教育。我們看到康熙、雍正、乾隆時代,佛教依舊是教育,依舊是教學,所以連宮廷裡面都讀經。

清朝這些帝王非常高明,他們怎樣?他是少數民族入主中塬,少數民族統治多數民族,能夠讓這些人民服服貼貼,享國兩百六十多年,有他的道理。他用什麼方法統治?他用《無量壽經》,這一招高明。皇帝說不是你聽我的,我們統統聽佛的,我也聽佛的,你們大家統統聽佛的,這個方法高明。不是我統治你們,佛統治我們大家,還有什麼話講?所以宮廷裡面讀《無量壽經》,也請法師講解《無量壽經》,大家都依教奉行。滿清把宮廷裡面讀經廢除是慈禧太后,大概慈禧聽到《無量壽經》上講的都是她的毛病,大概聽了很不舒服、很不高興,就不讀了。不讀之後,她就是恣情,胡作妄為,把國家搞亂了。假如她還依祖宗的成法,老方法不改變,還是依教奉行,大概今天還是大清帝國,不會改朝換代,人民不會造反。可惜的是把祖宗這些教誨成法捨棄掉,自己胡作妄為,民心失掉了,所以革命軍一起來,才會被人推翻,這是她一生造的孽。我們曾經聽說,慈禧在死的時候後悔,知道自己做錯事情,好像有這么一句話,「希望女人永遠不要干政」,臨終才知道女人干政,造出這么大的災難出來,但是後悔已經太晚了。

我們今天讀這個經文,『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婬、妄語,百千罪狀』,就好像是講我們現代社會。從前人讀經讀到這些,沒有見到這個現象,現在這個現象在世界上太普遍了。我們看到這個現象沒有不恐懼的,眾生造作這些罪業哪裡說沒有果報?今天整個世界這些災變,現在人歸咎到自然災害,非人力所能為,這個想法就是錯誤的。自然災害怎么來的?人心變現出來的。如果我們細細去思惟,所有一切萬物,剛才講它都在動,只要是個物象,它的塬子、電子都在動,動它就有波。我們人心起心動念,殺害、竊盜、邪婬、妄語,這是極惡的波,而且這個波一切眾生都造,你愈想這個惡的波是多么強大。這個強大的波改變了物質,你影響它、你改變它,使它正常的組合都被破壞。這是我們佛法裡頭常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山河大地,隨著人心轉,人心善,環境就善,風調雨順;人心不善,就發生種種災變。

可惜現在一般人不相信,認為這個說法是迷信。等到哪一天搞清楚、搞明白,來不及了,世界毀滅了。不相信佛的真實話,你要承受這個果報。這些波是極不好的,現在講磁場,佛法裡面講光,中國內地講氣;極不好的、極惡的,你接觸到會身心不安,幾乎我們今天全世界的人都有這個感受,哪個地方人生活能過得安穩?都是憂患憂慮,不知道哪個地方好。都知道災難要現前,不曉得災難怎么形成的?這些都是波動的影響。諸佛菩薩的世界為什麼那么美好?每一個人心地都清淨善良,所以居住依報的環境那么樣的殊勝。西方極樂世界,凡是往生去的都是上善之人,你心不善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在佛法裡面講,它是一個很新的世界,阿彌陀佛建立到現在不過是十劫而已,十劫在無限的時間裡面講是很短暫的時間,所以它是一個新興的世界。裡面的人不是土人,裡頭沒有土人,都是外面移民過去的。移民的條件,阿彌陀佛很聰明,移民什麼條件?心地善良、心地清淨,他選擇這些人進去;心地不善良的不準你進去,所以這個世界這么美好。

不像我們娑婆世界裡頭有土著,沒有法子,這些人心地不善,所以說五濁惡世。眾生造作這么多罪業,諸佛菩薩來勸導勸化,勸了也未必聽,也未必能依教奉行。可是佛菩薩慈悲到了極處,眾生不聽佛菩薩也來勸,這個勸告永遠不間斷、不停止,總希望有一天你覺悟、回頭。所以真正明白人、覺悟的人,這個環境不好修行,佛就勸你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是教給我們移民。這些道理我們搞清楚,方法也懂得,我們就有很深的信心,知道自己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這一生當中決定可以做得到的,我們換一個環境去生活,換一個環境去修行。我們也知道盡虛空遍法界是一體,所以移民到極樂世界,然後要幫助這一些六道眾生,跟諸佛菩薩一樣慈悲,一樣有智慧,來教導這些眾生。底下一段,佛在此地教給我們修學的方法:

【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

這個果報太殊勝了,所以有許多人看到經上這樣說,他懷疑。說經上講得太誇張,與事實真相不符合。這個說法實在說是有過失,他沒有了解佛經所說的義趣。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句話重要,你把佛的意思錯解了,這是大乘經,這不是小乘經。大乘經是菩薩修的,凡夫可不可以修菩薩行?可以。《華嚴經》是最殊勝的,裡面當機就說到大心凡夫,凡夫可以修學,凡夫可以學菩薩法,可以學如來果地上的法門,這個佛法才是圓融無礙。但是你一定要發大心,大心就是不為自己,為一切眾生,這就是大心,大心就能修學大乘菩薩法。由此可知,此地所講的『讀是經一遍』,「讀」決定不是說,我們看著本子把經念一遍,那這個果報決定達不到。要怎么讀法?讀了要能解其義,解了要能依教奉行。你看每一部經到最後「信受奉行」,這四個字做不到,你一天讀一百遍也沒用處,念佛古德諷刺人,說「喊破喉嚨也枉然」,讀經也一樣,也是喊破喉嚨也枉然。讀經要依教奉行,念佛也要依教奉行。聽到這一句佛號,看到這一尊佛像,就要想起佛在經典裡頭的教誨,是藉這個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佛對我們的教訓,我們要把這些教訓在生活裡面去兌現。不但自己要這樣做,還要勸導別人一起來做,這叫「讀經」。意思就是說,一個月當中你去念十遍,你不會忘記。

佛教我們出家人持戒,戒經每半個月要念一次,為什麼?怕忘掉了。半個月再誦一次複習一遍,要依教奉行,不是念給佛菩薩聽的。寒山、拾得諷刺半月誦戒,諷刺的意思是什麼?只會半月念一遍,平常一條都做不到,那有什麼用處!應當是條條要遵守,條條要做到才對。讀經也是如此,《地藏經》上教導我們,這些理論塬則方法,要做!這比半月誦戒還要殊勝。《戒經》一個月才念兩遍,這一個月教你念十遍。我們現在不念《地藏經》,我們改念《無量壽經》行不行?行。《無量壽經》包括《地藏經》,實在講《無量壽經》無所不包,整個佛法都濃縮在《無量壽經》上。

我有一年在美國講《地藏經》大意,在美國東岸幾個城市,就有同修來問我:「法師,你不是一直都是在講淨土,你怎么又講《地藏經》?你是不是在夾雜?」我說:「沒有,我還是講《無量壽經》,講淨土法門。」他說:「《地藏經》怎么是淨土法門?」我說:「淨土法門建立在叄福的基礎上,你承不承認?」他說:「承認。」我說:「叄福是《觀無量壽經》的,叄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對不對?」他說:「對!」我說:「《地藏本願經》就講這四句,這個經就是四句的註解。」他才明瞭。所以我們講這個經是淨土的基本法,淨土經裡面十六個字就包括這一部經,這一部經就是講這十六個字。你要不懂《地藏經》,叄福裡頭第一福的意思你就不曉得,你也不知道怎么修法。所以我講《地藏經》是講淨土經、是講往生經,我沒有離開淨宗,沒有離開阿彌陀佛。

此地「讀是經一遍」,一定要懂這個意思。果然讀能明其理、能行其道,經典末後真正「信受奉行」,這才真正叫讀經。你真去做,真做到,就有這個效果了。『東南西北,百由旬內』,由旬它不算多不算太大,算小由旬。古時候小由旬,一由旬是中國的四十里,古時候的度量衡比我們現在短。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古人身長一丈二尺,其實一丈二尺這樣大的個子,現在人有沒有?多的是,太多了。我們看弘一大師「周尺考」,他在戒律叄十一種裡面,諸位去看。古時候的一尺,大概是現在五寸多一點,不到六寸,這樣一合的時候,一丈二合現在大概只有七、八尺,七、八尺的個子太多了。所以一定要曉得那個時候長度計算的單位,跟現在不一樣。一由旬如果算起來,大概最少也應當是十里,大概是不會相差的。「百由旬」就大了,至少差不多是我們今天講四千里的方圓,或者差不多是四百里方圓,這么大地方沒有災難,這個是一個人有福。如果說大家都修福,那這個力量就更大了。

我們一個人修的福薄弱,今天居士林建念佛堂,大家都在裡面共修,諸位能看到。我想你們學佛也走過不少地方,也見過不少道場,我們今天中國人講氣,這個氣氛旺盛,可能在一生當中,你看到居士林是第一。為什麼?這么多人在那裡真念,他離開念佛堂則不論。進念佛堂的時候他真念,所以這個磁場就特別殊勝,進入這個道場人能生清淨心、能生歡喜心,這個力量就保佑這一方。這一方的人,這么大的一個磁場在這裡發出這個波,影響這個地區。所以這個念佛堂,在我想像半年之後,會影響整個新加坡的氣氛,讓新加坡的居民每一個人都會生歡喜心。住在這個地區的人,心裡面就很安靜、就很快樂、就很歡喜。什麼力量?這邊這個電波發射得太大了,超過一般人的胡思亂想,這個波大,把你那個波拉平,產生這么大的效果。現在世間人講思想波,我們這個思想是佛的思想、菩薩的思想,這么大的波,我講經的時候說,我們的頻道跟阿彌陀佛的頻道相同接通,所以這個波藉著諸佛菩薩的波,產生極大的效果,這個效應很大。此地雖然是叄、四百萬人沒有關係,這一個磁場可以蓋過它,可以將他們那個波產生大的變化,讓他們心情平靜,心情安和,真正得到歡喜,感覺得這個地區安穩,這個地區太平。佛法這樣殊勝的利益可惜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真乾!

所以我們真的要感激李木源居士,沒有他大力支持,我怎么講、怎么勸都很難產生效果,講的人家不相信。這個地方李木源居士相信,一切條件都具足,這么樣的熱心認真努力來做這一樁事情。我們想能做上個半年、一年之後,社會大眾見到這個現象自然就肯定,自然就生歡喜。現在我們看居士林人愈來愈多,昨天李居士告訴我,參加這一次超度比去年的人多得太多,念佛的人也多了。聽說有一些中元參加其他的法會,他們不去,都到這兒來,這是好現象,感應不可思議!這個示現確確實實有這個效果,我們今天看到這些事實,更是能夠斷疑生信。『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現在是現前的利益,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這是說明影響之深、影響之廣。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