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只念一句佛號夠嗎?


時間:2018/1/7 作者:淨山

信眾:師父您好,弟子覺得只念一句佛號是不足夠的,必須要加一些經咒之類嗎?

大安法師: 用凡夫的知見來覺得都是不正確的,我們應該看淨土經典怎么說的。《楞嚴經 •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言:“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你只要念佛就不需要其它的方便,自然就能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印祖說,一句佛號成佛都有餘裕!所以你不要去打妄想:哎呀,念一句佛太簡單了,是不是不夠?是不是還要念很多經、念很多咒?之前有一個推廣密咒的小冊子,你推廣就推廣了,然而他是這樣標榜:說很多念阿彌陀佛的人,為什麼念得不相應,為什麼念得不能往生,就在於他的業障太重。一定要先消業障,念佛才管用。那怎么消業障呢?念這個咒就能消業障,念咒消業障之後再去念佛才好。他這樣來推廣。

這是沒有道理的,其實這句名號就能消業障。《觀無量壽佛經》說:至心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大智度論》裡面說:很多三昧只能消這個業障,不能消那個業障,唯有念佛三昧能消一切業障,包括誹謗般若經典的業障。如果你還有擔心一句佛號不夠的這種感覺,說明你對念佛一法還沒有真正產生信心。

好好薰習,一句名號就足夠了,不需要加其它的東西。要聽大勢至菩薩的話“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句話也是佛印可了的《楞嚴經》中的一句話,你就放心念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