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世界是天堂還是地獄,決定在我們的念頭


時間:2018/1/7 作者:學樂

「但念佛法門,同於密法,是他力門,屬於果教」。因果,理論、現象,我們不能不把它搞清楚搞明白,為什麼?世出世間法,古聖先賢都懂得,從什麼地方學習起,也就是起點在哪裡,在因果。真正懂得因果的道理,明了因果事實真相,這個人決定不會有惡念,決定不會有惡的行為,為什麼?他知道不善的言行果報很可怕。

潮州謝總辦班,因果教育這堂課,他很巧妙的用日本江本博士的水實驗,讓大家看到,我們起心動念水知道。我們的善念,它回應的結晶非常之美,不善的念頭很醜陋,讓每個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水結晶對照一下,起了畏懼的心。這個實驗讓我們冷靜去思惟,這是近代科學的發現,中國我們老祖宗,在佛陀經教裡頭都給我們說得很明白,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這個世界是天堂還是地獄,決定在我們的念頭,地球上的居民,大家念頭都是善的,與倫理道德相應,這個地球就是天堂;如果地球上的人起心動念都是惡的,都是自私自利,都是損人利己,沒有孝悌忠信,沒有禮義廉恥,也沒有仁愛和平,這個地球就是地獄。我很佩服謝總,他能夠想到用江本博士科學實驗,來說明這樁事實真相。

大家看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身心健康,幸福快樂,能不能做到?能,只要心地善良。中國老祖宗教導我們的,實際上就是十二個字,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四科,歸納起來總結就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沒人講了,大家認為中國古代東西都落伍了,跟不上時代,這個東西都不要了,社會出了問題了,地球上產生災變。災變絕對不是自然現象,是我們不善念頭之所感召。

自然都是美好的,隨順自然的規律就是道,一年四季這是自然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古人隨順自然。現在科技發明了,美其名為進步,人有力量用科學技術改變自然,美其名為人定勝天。天就是自然的,你能夠勝過它,真的勝過它了嗎?氣候變成異常,這是人為的,不是自然現象。

水災旱災,古大德講得好,特別是佛經上非常明顯,貪心感得的是水災,這個地方的人沒有貪心,這個地方人就不受水災。瞋恚感火災,地球溫度上升,火山爆發,瞋恚來的;愚痴感得的是風災;傲慢感得的是地震;懷疑感得是山崩地陷,山會倒下來,地會突然陷下去。山崩地陷古時候有,很少,現在很多。特別是地陷下去,這個現象古時候有,很少,現在很普遍,到處都有,不是自然災害。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1集2014/03/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