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就要主動改變自己


時間:2018/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痛苦,有身體上的、物質上的和精神上的痛苦。所以我們要給人體貼的愛和關心,因為你所散發出的關懷和喜樂會帶給身處痛苦之中的人極大的安慰。

所以我很喜歡去醫院,如果有時間去關心他們,因為對我幫助很大,可以充電,了解嗎?充電!你到醫院去,他們在苦,所以你也不能太嚴肅,要有一點輕鬆,反正這都是假的,對不對?這沒什麼。但是你念咒的時候就很認真,他身上的這些眾生超度、超度。

我想,各位要經常去老人院、醫院關心老人,所以各位如果家裡有老人,要比任何人關心,因為我們佛教修行為什麼要照顧老和尚?你才可以從裡面修破我執、恭敬。所以我們出家很喜歡做侍者、做侍者,我師父是一個最好的師父,誰侍者做得成功,誰外面都做得好事,所以我很喜歡做侍者,去服務別人。

我師父講的:你懂得服務我,你就會服務眾生,以服務我的方法去服務別人才對。師父要看的是這個,而不是你對他很好而已。所以希望各位從家裡的老人先服務起,要三餐照顧他、問候他。你要忘了昨天他罵過你,要忘了,你不能想說我對我媽很好,對我婆婆,不跟你講話,你罵過我。你這個記仇,這個可難過了,萬法皆空,沒什麼好記仇的,把它忘掉好不好?忘掉,主動地對他好。

你婆婆、別人的老人家、路上碰到老人,你要習慣跟他笑、跟他笑,你要練習。因為老人家他沒有男女相,你對他笑,他很喜歡;年輕人有時候他就你對我笑做什麼?你要做什麼?老人家不會,老人跟小孩不會就是這個。小孩,你看他,他就會看你,你不看他,他還在偷看你。我很喜歡看小孩,然後他就會偷看我,特別我們這種外表,他會一直看了老半天,然後又問她:媽,那是什麼?她媽就跟他講:阿彌陀佛!

但是我目的就是要讓他對出家人有好印象,我會對他微笑,一直跟他眨眼睛,讓他注意你。所以,各位要練習這個,因為我覺得學佛是一種親切感、親密,對不對?母子相遇,就像大家回到家一樣,都是自己人,很熟悉、有安全感,這個非常重要。因為大乘佛教目的就是關懷別人、關心眾生,所以你基本這個親切感要有。

要經常想:所有眾生都和我一樣想要離苦得樂,因此只愛某些人而恨其他人,怎么可能會是正確的態度?我應該幫助所有眾生得到快樂!

對了,這個就發菩提心了,我們不能只愛他,然後不喜歡他,所以各位不要抱怨,會抱怨的都是親戚朋友,我阿姑啊,我什麼叔叔,特別親的不能再講這種話,因為那個就是你修行的對象。

今天他對你不好是因為你過去對不起他,你應該對他好的,所以你要很心甘情願,所以千萬不要只愛這個,不喜歡那個,這個就是貪跟嗔,那個就不是學佛的態度。學佛的態度那是應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平等,自他交換。我們活著就是要帶給別人快樂的,你會發覺你比別人還快樂。當你主動要給別人快樂的時候,你就沒痛苦了;當你想要從別人身上找到快樂,你開始痛苦了。所以我想,各位慢慢有經驗了,知道了自私的愛情是個苦,你要把愛情變成慈悲,主動關心你的先生、太太。我還認識那種夫妻碰面不太講話的,為了兒女他們勉強在一起的,這樣就沒修行了,我們要修行就要主動改變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