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脫離煩惱,首先就要高高興興地打開心胸,學會把狹隘的心放下


時間:2018/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很多人覺得學佛就要嚴肅得像木乃伊,對很多事都很消極地看待,其實不需要這樣!學佛就要快快樂樂地學,不要學得愁眉苦臉。佛陀告訴我們輪迴是苦,就是希望我們脫離痛苦,脫離煩惱!而脫離煩惱,首先就要高高興興地打開心胸,學會把狹隘的心放下!

2一個人如果不能誠心誠意為社會奉獻,就會在虛幻當中過日子,貧窮的心靈,不可能成為富有者。貪得無厭,就是心理貧窮的表現。有錢不代表富貴,心窮的人禍患無窮。

3當被放生的生命,跨過此生作為畜牲道眾生的業報以後,它們也可能會變成一個像我們現在這樣的一名修行人,有機會遇到佛法,然後又去度化別的眾生,讓更多的生命也有機會能夠成佛,所有後面的這一切功德,跟我們現在的努力,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說放生的功德無量,是不可思議的!

4如果一個人的禪定力很好,生活可以平靜地翻過一頁頁,就當看了一場世間遊戲,過去的分分秒秒,也就是一場夢而已。如果心毫不動搖,而進入禪定的狀態,那麼顯現的外在一切景象會自然消失,其實外境並非真實消失,而是清晰可見,只是禪定者並不執著相而已。

5學會不比較,就是在培養平等心,有了平等心,就鍛鍊了心的平衡力,心就不會失衡,陷入苦痛啊!管好自己,知足就能常樂,沒有必要和別人比來比去的。

6一個盲目自大,充滿了負能量的人,身邊不太可能有真正的朋友,因為充滿了負能量,就算能夠接觸到正面的能量,他也不願意去接觸;而一個經常能反省,身心坦蕩蕩的人,物以類聚,相同的氣場就容易聚集一群有同樣力量的人。所以,有些團體,接觸了之後,會越來越想接觸,就是因為正面的力量會互相吸引。

7懺悔最大的好處,並不是知錯就結束了,而是要從知錯到改錯,從改錯到不犯錯,直到造就錯誤的習氣離我們越來越遠。這是修正錯誤最好的方法,而在此過程中,「約束」必不可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