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菩提心與淨土


時間:2018/1/7 作者:藎木

華嚴說:菩薩有十大魔業,其中忘失菩提心是最為突出的。菩提心簡單說就是發成佛度眾生的心,欲出離三界火宅的心。不發此心,修一切善法皆是人天福報,不出三界。佛說三界是魔鄉,苦不堪言。發菩提心是佛法與外道的根本區別。外道包括歪邪之道,但不是所有外道都是歪邪之道,人天善法不究竟,不能了脫生死,終究被魔王控制。做為佛子,應發出離心,不應貪戀這個五濁惡世。而今有些人,不明佛理,不學經教,更不用說發菩提心了。整日為求人天善法東奔西跑,跟著他人後面喊著修人間淨土。人間若有淨土,佛陀為何讓眾生跳出三界火宅,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立地成佛度眾生,你修到法身大士否?若修到便無話可說,十方世界任由往來,處處都是淨土,若沒有,為何不修這個一生成辦永不退轉的淨土法呢?經言不歷僧祈獲法身。有此易法不修,為何偏要三大阿僧祇劫修行呢?別讓眼前人天福報遮住眼睛,發菩提心吧!

彌勒淨土是指欲界兜率陀天彌勒內院,是一生補處菩薩之居處。因為未出三界,太虛大師稱為人間淨土。修慈恩宗的人求生此淨土,其詳情可看彌勒三經。彌陀淨土是阿彌陀佛大願真心顯現,經言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此淨土離三界。彌陀發大願稱名接引,自力佛力相合得生極樂。彌勒未發接引大願,欲生彌勒淨土者,得靠自力。而今有人不明佛理,又說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風調雨順,人間就是淨土。這是把人天福報誤為極樂究竟,這是誤導眾生貪戀三界火宅不思出離。你若即刻斷三惑除二死,處處是極樂淨土,若不能還是修極樂大方便法一生成辦為好。看修慈恩者,好比燒水下麵條,你修極樂淨土者,好比燒水蒸饅頭,人家把麵條放水裡煮,你也跟著學把饅頭放水裡煮嗎?愚蠢,饅頭是要放水上面蒸的。看人家喊人間淨土,你不明白也跟著喊,如用水煮饅頭。彌勒與彌陀體一用異,思之。

阿彌陀佛在因地無量兆劫修行,把無量功德法益都湊聚到一句佛號裡面。這好比一張巨額支票,佛陀把這張支票交給了眾生,可惜會用這張支票的太少。我們只知念佛,可是對佛號不理解,這如同拿著巨額支票卻取不出錢來,依然乞討為生。這就是大多念佛人念佛不得力,不能往生極樂關鍵所在。取錢需密碼,吃藥要看說明,蓋樓要有圖紙。開啟佛號這個無盡寶藏同樣需要密碼、說明和圖紙。佛所說大藏經就是開啟寶藏鑰匙,多嗎?還有簡略的淨土五經一論和淨土十要。再簡單些就是信因、信果、信自、信他、信事、信理。更簡單的是至心信樂、至心發願、至心回向欲生佛國。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不研經教,不解佛理,只知念佛,如同只會拉車不會看路。龍樹說五度如盲,般若如目。沒有智慧指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如同瞎子一樣。六度萬行尚且如此,何況念佛呢!不明佛理的念佛,充其量集點人天福報而已,欲生極樂無有是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