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拜師要慎重


時間:2018/1/7 作者:藎木

說拜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這個拜師呀,要慎重呢。特別是在這末法時期更應慎重。拜師學法是好事,關鍵的是能否選擇一個真正的善知識。華嚴經對善知識約定了十條標準,其中有三條是最關鍵的了:一是持戒嚴謹。出家人有出家的戒律,在家人有在家的戒律。最起碼的是不貪財不貪色,不貪名聞利養。二是要通達教理。對佛教十個宗是否通達,對「三法印」和「一實相印」及不二法門是否通達。三是要有慈悲心。

一個沒有慈悲心的人,是做不了善知識的。有人講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拜了五十三位師父,每拜一位師父,童子的修行都進展了一個台階。但是我們要知道呀,善財童子拜的那五十三個師父都是初住位以上的菩薩呀。我們能否認得菩薩呢。楞嚴經講:末法末年凡是說自己是菩薩再來者,都不是真菩薩呢。我們如何辨別真假呢?所以講拜師要慎重。拜錯了師父,被人騙財騙色事小,被人害了法身慧命而入邪見坑井事大呀。有人問山人:您拜了幾個師父,山人答:小而言之,只拜了本師釋迦牟尼佛;大而言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和十方無量無邊的眾生,皆是吾師也。眾生好之處吾學之,眾生不善之處,吾警之勉之。說到底:拜師要慎重!南無阿彌陀佛。

快樂分享:慈悲笑看千夫鬧,俯首帖耳來淨心。俗語說:近水樓台先得月,朝陽花木早逢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學佛也是如此,能遇到一個良師益友,可以說是修來的福報。良禽擇木而棲,有智慧的人擇法而學。最好的良師就是釋迦摩尼佛,他老人家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三藏十二部」夠我們學的,關鍵是我們願意學肯學。只有聽佛說,才會健康成長。學佛學法必須要依佛言祖語聖言量,否則小心被誤導呢。南無阿彌陀佛。

快樂分享: 分西瓜

一個西瓜大家拿,

不許切來不許割,

各自都要整個瓜,

高高興興拿回家,

大家都說有啥法?

一個佛性大家拿,

不用切來不用割。

各自圓滿拿回家。

眾生與佛一個瓜,

不一不異是個啥?

一即一切皆圓滿,

圓滿之中還有差,

不分你我大傻瓜!

平等差別為不二,

無緣大慈同體悲。

一室千燈會一光,

一光含攝千光別。

若能解得不二理,

理事圓滿菩提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