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生命中唯一不能等的就是孝順父母雙親


時間:2018/1/7 作者:藎木

1、孝順

(林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就是講重在孝敬雙親。生命來到世間,啥都能等、啥都可以等。你說:我行菩薩道,那度眾生能等么?能等,等一年、等一世,再跟他至來生、乃至下一個大劫……等到他覺悟為止,都行,只要你能發這大心!釋迦如來為菩薩時,為了誘勸一個富貴公子去佛前皈依,足足在那公子出入的門前守候了八年,最後感動了那公子去佛前皈依了。那富貴公子就是彌勒菩薩的過去世。朋友們,菩提道是一條馬拉松路,久修勤苦乃能達,故,成佛也能等。這一期生命中唯一不能等的就是孝順父母雙親呀!下面這圖片、我想不知感動過多少人,幼時媽媽抱著我們、那個親慈、親悲的勁兒啊,只有當你為父為母時方知耶!

凌寒深冬啦,願我們為父母多一念關愛,願他她們不愁衣食,不受寒冷,天天都有一顆快樂的心

化永一一祝願天下父母: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2、真受騙

海再寬也有岸,海再深也有底。唯有一樣東西神秘莫測,寬不見岸、深不見底,就是人心。佛曾告訴弟子:不要輕易相信自己的心。其實被外境騙怎么都不算受騙,因為一切都是因業所使,業是自做故,所以自做自受不算受騙。唯受自心欺騙算真受騙,生生世世我們受了騙還蒙在鼓裡。俗子說:今年算了,明年重新來過,年復一年,命終時說,這輩子算了,我下輩子重新來過……就這樣一生復一生,所以佛說我們是可憐愍者;念佛的人說:待我老了時一定要精進修行,待真老了時,又說:還是你們年輕好喔,哎一一老啦,下一世我一定要精進……就這樣磋砣一生又一生,所以佛說我們都是可憐愍者!

一一朋友們,信太陽有一天會從西山起來、都不要相信自己的心!除非有如救頭燃之感,有如少水魚之念……南無常精進菩薩摩訶薩

3、出離心

富貴中難得生起出離心,三途又太苦,特別是深層地獄,受苦時連思維的餘地都沒有。人間好,雖說苦多、但亦有樂時,說是說苦樂參半,實際還是苦多樂少。只是我們習貫了,比如生苦、老苦這些隱形的我們不以為然了,有閒暇思誰,是人身,就六道總起看來,人間是造業的基地,善惡從此而生,六道由此而趣往,不但如是,佛國也由此而成!菩薩雖六道皆有,然大多選生人間,所以佛說人身難得,人間難生,佛法唯聞。人間是菩薩的煉兵場,是成就佛國的先驅基地,是發慈悲喜舍、發菩提心的首選國度一一尤其我們這多災多難的五濁世間!

4、菩薩行願

說話就是曬我們的心靈,現生心靈的善惡好醜、便是來生我們所受世界的藍圖,這與修行或者不修行毫不掛鈎,是故,我們說話多要學會口吐蓮花、軟語悅心於人。有道是: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忌說粗語、惡語。要教人智慧、要引人近佛,如是就是菩薩行願;說軟語、說善語,誘人生般若、導人出輪迴,您就是釋迦佛親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