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些福報是禍,還是福,取決於內心


時間:2018/1/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包括我們在內的很多眾生都很羨慕名人、世間的富翁、大財主、大老闆。我們沒法衡量這些富人的內心。若是他們真正看破、放下了,是個成就者,有這些福報也沒有什麼;否則,這些都是禍。

這些福報是禍,還是福,取決於內心。若是心裡沒有放下,就是禍,不是福;若是內心裡放下了,就是福,不是禍。沒有看破、放下之前,有錢財、權力、名氣、榮譽、神通、神變等都是禍害。它們會障礙你的解脫,會給你的今生來世帶來很多的災難與痛苦,難道還不是禍嗎?

真正的清福帶來的是快樂,帶來的是幸福,帶來的是方便,帶來的是圓滿,不可能給你帶來煩惱,也不可能給你帶來痛苦。雖然你很有錢,很有權,有神通、神變,但是這些給你帶來的是煩惱痛苦、災難傷害,這說明這些福報都不是福,而是禍!真的,大家能不能清醒清醒?

我們這些人里也有崇拜明星的,也有崇拜富翁、大老闆的。一聽說他有錢,是個大老闆,就很喜歡,都願意接近;一聽說他是個窮光蛋,是個一無所有的人,都不喜歡接近。這就說明,你還是貪戀世間的財富,內心還是散亂的。這樣的心態離解脫痛苦相差甚遠,可以說遙遙無期,不可能解脫,也不會有從輪迴的痛苦中解脫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