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凡事有因果,不怨天尤人


時間:2018/1/8 作者:妙音居士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每一樁事情都有前因後果,我們這一生中所受的痛苦,都是有原因的,我們學佛人了解這個道理,所以絕對不會怨天尤人。

逆境是我過去造的惡因,順境是我過去造的好因,都能夠歡歡喜喜地去承受,在這個裡頭不怨天、不尤人,就不再造業。這一報,這個帳到這兒就結了,後面就沒有了。

凡夫不知道事實真相,在受果報的時候怨天尤人;換句話說,這個帳結不了,後面又有,愈來愈多,這個事情就麻煩了,這叫愚痴。

所以要曉得佛教給我們離相,是心地不執著,不是叫你事上把它丟掉,那就大錯特錯。佛在經論上一再告訴我們,“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佛希望你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幸福的人生,不能說學了佛,把家庭破壞了。

我不著相,我一切舍離了,家裡事情也不要做,丈夫兒女都不要過問,那成什麼話?這就把佛的意思錯解了。佛不是這個意思,佛是教你以清淨心來處理事情,為什麼?清淨心裏面充滿了自性智慧,你以清淨心來處事,處理得更圓滿。

染污的心裏面是感情、情執。情,容易產生錯誤;智,你處理事情絕對正確,決定不會有錯誤。所以,要以自性智慧來處理事情,這樣家庭才會真正美滿,人生才會真正幸福。

你用自性智慧來引導你的一生,不離當下,沒有離開生活、沒有離開工作、沒有離開處事待人接物,你這一生才是幸福的人生。

我們遵循佛的教誨,對社會、對大眾是犧牲奉獻、捨己為人;對自己是把自己的境界向最高的方面去提升,你說這個人生多么有意義,多么有價值!現在學佛的人很多,錯解佛意思的人也很多,所以開經偈“願解如來真實義”,不簡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