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深信佛語往生易,莫聽凡夫成就難(二)


時間:2018/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深信佛語往生易,莫聽凡夫成就難(二)

前天信願在台北士林中正高中舉辦八關齋戒,有一位老菩薩念佛念到他家的牆壁地板現出蓮華,非常的殊勝。可是雖然她念得這麼有感應,「有一天蓮華失去的時候,」她內心就起這樣的擔心:「蓮華消失了,這樣我將來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會來迎接嗎?」她非常的擔心。

所以在八關齋戒下課的時間,特別跑來問我:「信願師父!您看,我念佛念到非常地有感應,蓮華現前。」她專程照了相拿來給我看。

我跟她讚嘆:「菩薩實在非常的難得,妳一定是很認真念佛,或是很虔誠念佛,不然不會有如此的感應。」

「信願師父,不過蓮華現在消失了,這樣我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很多人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地擔心。諸位菩薩!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是我們凡夫障眼不能親眼目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我們凡夫障眼不能親眼見到。我們如果沒有從佛經祖論的經論法語中明白阿彌陀佛,了解西方淨土,我們怎麼可能對阿彌陀佛生出信心?所以很多人雖然虔誠念佛,但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事,會認為非常的困難,或者認為根本不可能,或者自我擔心顧慮,因此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充滿了驚嚇、充滿了顧慮、充滿了擔心。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機法兩種深信,第二決定深信法:「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善導大師教我們淨業的行者,如何信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無疑無慮!無疑就是不要懷疑,太多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懷疑;無慮就是不要顧慮,太多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顧慮。

「我是一個凡夫念佛會打妄想,我是一個業障深重的人,念佛會起妄念,這樣有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樣的心理就是懷疑,就是顧慮,所以信願要向諸位菩薩報告「念佛易生西」我的目的就是要將你心中的懷疑、顧慮放下,你只要了解,原來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百分之一百的能力救度我這種念佛會打妄想的眾生,這樣我何必要懷疑?何必要顧慮?內心就安心念佛。

【二河白道喻】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中說了一個譬喻叫做「二河白道喻」,也叫做「信心守護喻」。其中譬喻阿彌陀佛對走在白道行者的招喚:

「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汝」就是「你」,就是這位走在二河白道上的行者,也就是諸位菩薩你我。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走在二河白道,從東方走向西方,從人間走向極樂,從娑婆走向淨土。我們有聽阿彌陀佛對我們悲心的招喚嗎?阿彌陀佛知道我們眾生的疑心煩惱很重,所以跟我們說:「你一心正念直來」。「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一意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在因地直向果地,在痛苦的人間直向快樂的淨土。「我能護汝」,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能力救度你,我有能力接引你。

為什麼阿彌陀佛會向走在二河白道的行者說這樣的話?就是因為阿彌陀佛有神通,知道我們眾生念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了懷疑與顧慮,所以才會這樣跟我們說:「我有能力救度你,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能力接引你」。如果我們大家對阿彌陀佛的信心都是百分之一百,阿彌陀佛明白我們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當然阿彌陀佛就不必再說這樣的話了。所以虔誠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明白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要了解西方極樂世界是怎樣的一個淨土世界。不然我們對阿彌陀佛要怎樣生出真實信心,要如何一生堅心不變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要如何在這條菩提道路向前邁進不會停下腳步,甚至不會往回而行,聞法非常的重要。

所以在《無量壽經》釋迦世尊解釋法藏菩薩第十八願,也就是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在前,「信心歡喜,乃至一念」在後,所以「信心歡喜,乃至一念」,就是對聞其名號產生的前因與後果,先喝水再解渴,先吃東西再止飢。先有聞其名號的造因,才得到信心歡喜,乃至一念的後果。所以你想要打破心中的懷疑,想要放下心中的顧慮,就要好好聞法,了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了解我將來的法身慧命安身立命的西方淨土,是怎樣的一個淨土世界。這樣你心中才會放心、才會安心、才會自在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諸位菩薩!你說對不對?

對念佛易生西這樣的道理,你若沒有從淨土的經論法語去深入了解融會貫通,你絕對會起這樣的想法:「哪有那麼簡單,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是容易還是困難,不是聽凡夫說,聽佛菩薩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