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跟魔在一念之間」


時間:2018/1/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引經文】:亡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為魔業。

——《華嚴經》

所以真正的魔道也是通過修行而得一種果報,不要認為那個魔就是不行善。有很多行善的照常墮落魔道,它這個差別在哪裡呢?就在一念之間,佛教的理論非常圓融,佛教經典上曾經說,佛跟魔在一念之間。比方說有個人坐在那裡,長得非常莊嚴,世間話長的非常的漂亮,很靚!女的嘛叫靚麗,男的嘛叫帥。雖然他長得非常好看,他這個心裡怎麼想咱們不知道,他那個心念一念向善一念求了脫,就一念是佛。一念嫉妒一念嗔恨一念困惑即為魔。就這麼簡單。所以佛和魔不從表象上分,而從心性上分,從知見上分。所以佛法的修證,最最重要的也是堅實的基礎就是正知見的樹立。

當你把佛教的正知見樹立起來了,你時時刻刻都可能在修行,如果你沒有佛教的正知見,無論你怎麼樣去努力,都不可能去圓滿佛果。極有可能墮落魔道,魔的力量也是非常大的。經上講釋迦牟尼佛臨成佛的時候,那個魔啊,天魔先派他的三個女兒來干擾釋迦佛,被釋迦佛降服了。後來是派的這個魔兵魔將被釋迦佛降服了。最後是天魔親自下來被釋迦佛降服了。所以一個真正大修行者不被魔擾那是決不可能的,在這裡呢。大悲咒的降魔的這種作用就顯得更重要了。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