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佛教把黃金作為七寶之首?金有何寓意?


時間:2018/1/8 作者:定臻

黃金這是古來就非常重視的財富的象徵,自然狀態下金很少有純元素存在,多是糅合在礦石里。因為金的熔點很底,在古代可以非常容易從金礦中提煉黃金,雖然簡單也是造價昂貴的。古人說真金不怕火煉,這絕對是錯誤的說法,因為熔點很低,很容易融化。金的延展性是所有金屬中最好的,所以可以拉絲,可以壓成金箔,對於古代的工藝來說,金是非常容易塑造和駕馭的材料,而金也很不容易氧化,就算保存很久也會金光閃閃的。

1.金的不容易變質的品質正如修行獲得聖位不易退化

金的最重要的特質就是不容易氧化,不會輕易變質,不容易上銹,當然幾千幾百年的持續氧化也是會上銹的。不容易變質的品質就像學佛修行獲得聖位不容易退化一樣的。

我們知道三不退轉,各種說法不同,我偏向理解為:位不退、行不退、願不退,這三個不退。達到這三個不退轉是需要到達最低七地菩薩位才可以的,到四果阿羅漢了就能達到位不退,各種修行的境界可以不退了,但是他還會退失願望和行持;到初住菩薩位就達到了行不退,在沒獲得行不退前,還會有各種動盪,做這個做那個,東一下西一下的,行為不穩定;行為不穩定是因為願也不穩定,所以不可能真正的安穩不退,只有達到真正的願不退了,行持自然會保持不失,果位也就必然不會失去,所以願不退就是七地菩薩位獲得徹底不退轉的保障條件。

相比我們來說願不退就不太現實,如我過去說「往生極樂的願也是相對願,他不是恆常的願!」往生極樂這個願圓滿了,就要把這個願放下,所以往生願不是究竟願。等到了極樂,通過在極樂的修學,發出真實的願來,就能實現三不退了;到極樂的所有眾生都能發出真誠的願來,所以往生極樂的眾生都可以擁有阿鞞跋致三不退的受用。相對當下的我們,雖然知道往生願不究竟,但是如果沒有這個往生極樂的跳板,我們無法觸碰三不退的這種清淨恆常的大願。這就表現出修學的次第性了,在這個地方要說往生極樂,在極樂就要說清淨救度一切眾生。

2.金的抗氧化能力正如修行獲得不退位後的自潔能力

金的抗氧化能力就像修行獲得不退位後的純淨和強烈的自潔能力,如自然界流動的水有自潔能力,遭遇到染污,可以通過足夠長的時間轉化掉這種影響,最後又恢復到清淨的狀態,水是把雜質染污包容其中,然後各種運動分解和沉降掉雜質染污;金的這種不沾染是不容、不接受,就如修行一樣了,你想不受染污,最開始是要有足夠的自我清潔的能力,有方法、有過程、有步驟、有次第的清淨自己,到最後通過堅持獲得清淨。

而金不這樣,因為有足夠好的延展性,可以很強烈的保持本質,所以也就不需要接納其他物質,自然就沒有染污可以融入其中;修行也是這樣,你得學會忍,各種外力施加就像打在棉花上,如刀割水,如風吹光,這樣才能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所以佛教里把忍辱叫做精進鎧,對我們有保護作用,在前進過程中不會被傷害的;如果學不會忍,就像穿了睡衣上了戰場一樣,會被嘲笑的,自己也會覺得很尷尬,和環境格格不入,行走下去會遍體鱗傷,自然不會有好的結果了。所以我們學佛也是一樣,你忍的方法、忍的手段、忍的技術層面是否拿到手了?是否能運用?運用的恰當與否?這些都關乎到結果了。

佛曾舉了一個例子,就是金和礦的關係,當弟子問修行證悟佛果後會不會墮落呢?金是從金礦中來,但是已經形成金了,就沒辦法再回到礦的狀態了。只是金可以各種用途,做成各種器皿物品,但是這些也都不再是金礦的狀態了。所以金礦就是凡夫,金就是菩提聖位,用金做各種器具就是佛菩薩慈悲示現各種形態,雖然各種形態可能和金礦很類似,但兩者有本質區別。

3.金代表了修行的境界狀態和過程

佛教把金作為七寶之首,絕對不是因為貴重、是重金屬、是富貴、權力的象徵,而是因為代表了修行的境界狀態和過程,這種表法內容非常深厚。當我們看到金碧輝煌的寺院,看到金裝著身的佛菩薩聖像,不是讓你看這些金用了多少錢,而是要告訴我們:要學會提煉自己,擺脫礦石的粗獷形態,回歸到精純的本質中,如金那樣的淨潔,如金那樣的忍辱,如金那樣的隨順,如金那樣的不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