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碰到鬼了,才相信六道輪迴是真的


時間:2018/1/8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看到此地,佛在這一品一開端就告訴彌勒菩薩,說你們「能於此世」,「此世」是指現前這個世間,「端心正意,不為眾惡,甚為大德」。確實,社會越混亂,災難越多,人民越苦,在這種環境裡面能夠堅持住端正心念,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正所謂是「難能可貴」,諸佛如來都讚嘆。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災難?為什麼眾生生活這麼苦?原因佛在經上說得很多,總的教訓,這佛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上所說,遍法界、虛空界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他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宇宙之間這一切現象,科學家分三類: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那麼佛也分三類,佛說阿賴耶的「業相、轉相、境界相」,跟科學家的完全相同。境界相,就是物質現象;轉相,就是精神現象;業相,就是能量,自然現象。這些東西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的。「心「是真心,能生能現;「想」是妄心,想就是念頭。「想」裡頭有染、有淨、有善、有惡,「想」就能變,把真心所生的「一真法界」。因為眾生的想不同,所以變成十種法界,六道加上聲聞、緣覺、菩薩、佛成為十法界,這個十法界是從「想」變現出來的,「識」變的,「識」就是「想」,「想」就會變。

那麼我們今天的世界,是現在居住在地球上這些人大家想出來的。那現在想的是什麼呢?想的是自私自利、是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七情五欲,想的這些東西。在佛法裡面講,大家所想的是貪、嗔、痴、慢、疑,這個想法不善。那麼我們所造的,每天干什麼事?殺、盜、淫、妄、酒,這前面經上所說的。想的不善,做的也不善,所以感召來的果報也不善了,這些事情真的,不是假的,現代人不相信。

我在十幾年前也是在香港講經,有一個同學告訴我,真有鬼。他是個電影明星,夜晚在野外拍外景,拍完之後大家都很累了,開車下山。開了沒多遠,看到一個小鎮裡面挺熱鬧,他們肚子餓了,就隨便在裡面吃一點東西,吃完之後離開回家了。到第二天早晨的時候感覺得肚子不對,吐出來昨天晚上吃的東西,吐出來了,都是些泥巴、草、樹根,都是這些東西,怎麼回事?再聯絡一下昨天晚上共同去的那些朋友們,個個都是這樣的,覺得不對勁。昨天晚上付了錢,還找了錢,把這錢拿來一看——紙錢,就是鬼用的紙錢,這就曉得遇到鬼了,好!再開車去看,走原路上,走到昨天的地方,到那裡去一看——墳地,全是墳地,晚上看到那裡很熱鬧,所以他告訴我:真有,不是假的,不是一個人遇到的,我們是一個團隊,一隊人遇到的,個個都在那裡吃了東西,個個第二天都吐得亂七八糟的。

我在今天,早晨有個同修打電話給我,好像就是前兩天的事情,也是個認識的熟人,這個人還是個政府的幹部,也是晚上出門,回來的時候太晚了,迷失路了。走到一個村莊,在這個村莊裡轉了三四個小時轉不出來,裡面門都是關的,只有一家開的,好像請他進去,他嚇得不敢進去,最後想到那麼一個方法——退,從原路回來退,好不容易退出來了,嚇了一身冷汗。第二天早晨沿著路再去看——墳地,很大一塊墳地,真見到鬼了,相信了。本來不相信的,真相信了。他說進去的時候,整個人神志迷惑顛倒,記憶力都沒有了,很不正常,遭了一夜的罪。原來這個一夜在墳地里,但是他看是一個很大的村莊,一戶一戶的人家。所以讓我想起的時候十幾年前這邊有個同修,他現在退休了,年歲大了,以前是演電影的明星。他們遇到是在香港,也是在山坡地,這些野外,拍這個夜晚的外景,說明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

佛在經上把這些事情講得很清楚、很明白,一個人一生的命運全是前生註定的。古人的話說的有道理,「一生皆有是命,半點不由人」,你自己作不了主宰。讀聖賢書,學習佛的經教,智慧開了,了解事實真相,可以改造命運。改造命運有理論的依據,有很好的方法。

明朝袁了凡居士,他有四篇文章是給他兒子的家訓,這《了凡四訓》。現在這個書市面上流通的很多,那是一篇講怎麼樣把命運改造了。他十五歲的時候遇到一個算命先生,雲南人,孔先生,算的非常好,說他是個做官的命,好好去念書,參加考試,將來的官可以做個縣長,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五十三歲那一年就叫他要辭職,要回到老家壽終正寢,不要死在外面。那麼從這裡算定之後,算他的流年,就是每一年每一年什麼狀況,就讀書、參加考試,每一年考第幾名。那個時候考取秀才之後,國家就有俸祿給他,現在講工資,給他生活費用,讓他安心讀書。那個時候也不少,好像一年有九十多擔米,當然吃不完,他可以賣了做別的事情。十五歲到二十五歲、三十五歲,二十年,每一年考試第幾名、收入多少一點都不錯,所以他真相信了。相信之後他妄念沒有了,為什麼?那妄念沒用處,無濟於事,不如就不打妄想了,幾乎到入定的境界。三十五歲這一年,在棲霞山遇到雲谷禪師,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雲谷禪師很佩服他,一般人三天三夜不知道有多少妄念,他三天三夜沒有一個妄念,佩服他,向他請教:「你這個功夫從哪裡學來的?」

他是讀書人講老實話,他說:「我沒有功夫,我只是命被人算定了,二十年一點差錯都沒有,所以我相信命運。那麼打妄想那就(是)空想,無濟於事,所以我就不打妄想了」。

雲谷禪師聽了哈哈大笑:「我原來以為你是聖人,沒想到你還是個凡夫。」

了凡先生向他請教:「你這話什麼意思?」禪師就跟他說明,詳細講清楚,「真正功夫是從戒、定、慧,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你有這樣好的定功,距離開慧就不遠了。可是你不是從戒、定、慧上修的,你是因為知道你的命運,所以不想了,依舊是六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然後告訴他,命運能改嗎?當然能改!你命運怎麼定的?是你前世修積的因,是這樣定下來的。你前世積的善因,這一生得善果;你造的惡業,你這一生要受罪,你得苦報。這麼來的。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從今之後斷惡修善,你這個願就好了。如果不知道呢?完全造作罪業,用非法的手段奪取別人的財物、障礙別人的善事,那你的好命就會變成壞命,你的長壽會變成短壽,都在自己手上操縱著。

他明白這個道理之後,雲谷禪師送他一本「功過格」,明朝那個時候很盛行,「功過格」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呢?從道教《太上感應篇》來的,裡面都是勸人,哪些是惡、哪些是善,善跟惡一共好像是一百九十多條,將近兩百條,你就照這個修,惡要斷,善要修。他帶回去就真幹了,發心行三千樁善事。這個念頭一發,到第二年參加考試,就不準了,孔先生算他這次考試應該考第三名,結果他考了第一名,提升了,就不對了;收入也增加了,信心就越堅固。這三千樁好事十年才圓滿。

真有感應,命裡頭沒有功名,他最高的考試,只能考到秀才,舉人、進士他命裡頭沒有。他求舉人、求進士,以後都被他考中,這命里沒有的。命里沒有兒子,他求兒子,也得了一個好兒子,傳宗接代,世世代代都挺興旺。他的後人跟我有聯繫,沒見過面,跟我通過電話,寫信告訴我,難得了!

所以命運可以改,不是不能改。怎麼改法呢?這個地方講的「端心正意,不為眾惡」,你就改了。沒學佛的時候自私自利,學佛之後心量拓開了,不只為自己想了,會為別人想了,會為整個社會想了,會為整個國家想,會為地球上全人類著想,你這個福報大了。中國古人所說的「量大福大」,你心量拓開了,你福報就大了。佛的福報最大,為什麼呢?佛的心量「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所以他的福報大。他為十方三世一切苦難眾生著想,沒為自己,所以佛的智慧是圓滿的,福報也是圓滿的。我們要想求福、求慧,應當向佛學習,佛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我們今天「不為眾惡」就是「斷惡修善」。首先要認識哪些是惡、哪些是善,中國傳統老祖宗、聖賢的教誨,「五倫」是善。「五倫」不但是善,「五倫」中國古聖先賢所說的「大道」,倫常大道。「五倫」是道,「五常」是德,「道德」從這個地方建立的。

【相關開示】:

今天早晨老朋友打來電話,他們那個也是個老朋友,真的夜晚走路開車,看到那個人很多,就開進去了。進去之後看到每一家門戶都關著,只有一家開著門,有人照顧他,請他進去,他不敢進去,轉了四五個鐘點轉不出來,人迷惑顛倒,最後想著,我走回頭路,想走出這個村子,開了一兩個小時,才轉出來,轉出來之後,人慢慢清醒了,一夜沒睡覺。到第二天早上,究竟怎麼回事情?覺得不對,白天再回再去看看,走原路看看,一片墳地,才知道昨天晚上開車遇到鬼了。從前不相信,不相信佛教,不相信鬼神,這下自己真碰到了,相信了。看到這個朋友學佛的,家裡佛堂供著佛像,趕緊磕頭,從來沒有磕過頭的,趕緊磕頭了。這人還是有善根,真的回頭了,這個朋友就勸他到念佛堂去念佛。一夜的折騰,臉上發黑,陰氣很重。

所以我們讀這個經文,真正要發心,要聽佛的教誨。我們在現前這個世間,這個世間是不好,但是這個世間成就比任何時代都高,這是難能可貴。成就難,越是難越可貴,越是難越值得人尊敬。在這個環境裡頭真能放下,大家都爭名逐利,你把名利放下了,給大家看看不爭名、不逐利;我過的日子,你過的日子,你冷靜好好比較一下,是你幸福還是我幸福。

你要比較出來了,還是放下好,放下自在。你對於聖賢教誨、對佛菩薩的經教,你會生起一點信心,從這一點信心慢慢增長,把你的善根、福德找回來。你不是沒有善根,你有善根、福德,只是被眼前名利蒙蔽了,被眼前不正確的思維迷惑了,你才受這些苦難。

你要是覺悟回頭,你災難就遠離了,你的福慧就增長了。福慧年年增長,煩惱年年減輕,你就感到非常幸福、快樂。真能為大眾做出好榜樣,你的功德無量!所以末後這一句「甚為大德」,這是佛對大家的讚嘆;對那個肯回頭的人,不再造惡了,佛對這些人讚嘆,大德!特別是我們現在的社會,在這個社會裡頭回頭,真的是大德,不是大德他回不了頭來。

摘自老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52集2012年7月29日講於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