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當有一天我們連這一點厭惡都沒有的時候,我們就是菩薩了


時間:2018/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聽上師剛才講到學佛要改變自己,不要有貪嗔痴,不要有嗔恨心,我自己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感覺很慚愧,平靜時我很容易做到,但當我看到不喜歡的人,或者傷害我們的人時,就會有嗔恨心,反過來又想,自己是虔誠的佛教徒,為什麼還要有這樣的心情,所以很糾結,怎么辦?

【嘎瑪仁波切答】

我們要做一個很虔誠、很慈悲的佛教徒,但絕對不要做很糊塗的佛教徒。傷害人本來就不對,對錯是非我們還是要分得清清楚楚。傷害我們的人、我們不喜歡的人或者是人品有問題的人,我們在心靈層面上不會遺棄他,每次為眾生髮願、為眾生做功德回向時,我們不會遠離他、遺棄他,但生活中,我們可以與他暫時保持距離。

蓮花生大師講過一句名言:品行惡劣的人,要他改變如同洗木炭,越洗越黑,最後連水都變成黑色了。這種人我們最好遠離,因為目前我們改變不了他,只能暫進躲開他。包括我也有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人,坐在佛堂念經的時候沒有問題,會想他做過我的父母,把功德回向給他,一看到他,如果我會開始產生厭噁心時,就要趕快躲得遠遠的,惹不起我們可以躲得起嘛。當有一天我們連這一點厭惡都沒有的時候,我們就是菩薩了。

我們很多佛教徒經常會犯的大錯誤就是,明知道一個人的人品不行,身上一大堆毛病和缺點,卻總是因為,應該對他慈悲而掩蓋我們的無知,縱容他繼續做壞事。佛教里有隨喜造業,不僅做善事可以隨喜,做壞事也能隨喜。縱容一個人做壞事的時候,實際上就是隨喜他,你們倆有同等的罪過。所以對這種人能遠離就遠離,不能含糊地用慈悲心繼續縱容他,不然一粒老鼠屎把整鍋湯都帶壞了,這個鍋又倒到另外一個鍋,慢慢整個社會都亂了。

慈悲一定要有智慧,要悲智雙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