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年的時間專攻一部經,他變成專家


時間:2018/1/8 作者:至誠感通

無論學哪一門,世法、佛法都行。我常常跟大家提到的方豪,早年在台灣,政治大學文學院的院長,年齡跟我差不多,現在大概都不在了。這個人跟我做鄰居十幾年,他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什麼學歷?國中畢業。能有這樣的成就,就是一生專讀一部書,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他一生就得力這兩句話,他做到了。專門研究《宋史》,二十五史裡頭的一部,宋朝,一生專攻這部書,變成在台灣宋史專家,你問宋朝典章制度,他如數家珍,熟透了。一樣東西,《四庫》裡頭經史子集,你只要學一樣,學到家了,成功了。古時候,司馬遷(漢朝的)專學《左傳》,十三經裡頭的一部,左丘明的著作。他一生專學《左傳》,學到家了,漢朝的大文豪,寫了一部書《史記》,中國歷史第一篇,《史記》是通史。司馬遷學《左傳》。唐朝韓愈,大家知道,唐宋八大家第一,第一個人,他學什麼?他一生專門學《史記》,就是學司馬遷,就這一部書,成為唐宋八大家第一名。這些人沒有老師,以古人為老師,跟古人學習。古時候學習成功這麼多的例子,現在也不例外,專攻一門哪有不成就的道理?就怕搞多、搞亂了。現在人不懂方法,採取西方人學習的方法,西方人是科目很多,同時學習,在中國人心目當中又雜又亂,他能夠學到常識,廣學多聞,學到常識一樣都不精、一樣都不通。

我早年在佛光山教學,跟星雲法師談過這個問題,十年的時間專攻一部經,他變成專家。專學一部《無量壽經》,學了十年他就是現在的無量壽佛;專攻《普門品》,他就是現在的觀世音菩薩,搞一樣,不能搞多,搞多什麼都不是。十年的時間專攻《地藏經》,他就是活地藏菩薩,一門,一門行。中國這麼大,學會一部經,一生講這部經,中國有一千多個縣,一個縣裡頭講一遍,恐怕你的壽命到了還有一半還沒講到。這多有意思,真正是成就自己也成就別人,給別人做個好榜樣。自己學成之後可以參學,參學什麼方法?多聽,別人講經的時候,我去聽經,我不必去專攻,我只聽,來提升自己。自己還是專攻這一部,為什麼?佛法它是通的,它是圓融的,一經通一切經通,一個法門通一切法門都通,妙在這裡。它重視三昧、重視開悟,不重視記問之學。

這連儒都不重視,儒家都說「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重視開悟,重視悟性。小時候讀書、背書,那是培養悟性的一種方法,悟是要清淨心才會覺悟,用背誦的方法修清淨心。小孩也會胡思亂想,所以叫他讀書、叫他背書。這書背熟透了,那是什麼?他就不會胡思亂想了。書念熟了這是附帶作用,不是主要的目的,主要目的是讓他收心,這個要搞清楚。這些附帶作用,等他將來開悟之後,這些附帶作用有很多的好處。所以古人教學的方法還是非常高明,現在想想比不上古人。現在作家也很多,文人也很多,細心去觀察,跟古人不一樣。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六六集)2013/4/1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2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