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怎樣念佛才能真正相應?


時間:2018/1/8 作者:淨土解行

我們必須依據善導大師的教言,不管大病小病,甚至一個感冒,只要一點病,就真實作意,這個病治不好、絕症、現在已經死了,卻還沒有往生,就要做這樣的觀想。

已經死了還沒有往生,這個時候你應該怎麼辦?當然只有念佛!唯一的出路就是念阿彌陀佛,佛力加被來接引我。這時你任何法門都用不上,因為我們沒有斷惑,不可能憑自力出三界輪迴。而淨土法門不斷惑業得出輪迴,只要你有信心,不管造了什麼罪業,現在懺悔了,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我,照樣可以往生。

不管得了大病小病,都作已死未往生想——這一點很要緊,這對我們念佛有極大的利益。你如果真能觀想到位,以死心來念佛,我敢給你保證:你這樣念它一天半天也有可能出現平時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境界。

古來大德,乃至現在我認識的一些道友也有這種情況,他的念佛功夫往往就是大病一場得到的。大病之後,他覺得這次要是死了,沒有任何的希望,只能求阿彌陀佛接引,這時候念佛的心是最懇切的,也是最虔誠的;這時他就不敢再打妄想了,不敢想世間的五欲,攀緣心都息下來了,就非常容易相應。所以這些不念自念等的念佛功夫,往往都是大病一場得到的;大病一場,懇切念佛,功夫馬上相應。

我們得了病,不要太害怕。病苦來了,說不定是你的好機會,正是你修行功夫上進的時候。碰到這樣的情況,自己要儘量地提起正念,好好把念佛功夫提起來。

當然,平時也要有經常念佛的習慣。如果平時行住坐臥有散心念,或者一天有一兩萬佛號的定課,有這樣在用功,那大病來了功夫很快就能上去。平時不怎麼念佛,大病來的時候能念得出來嗎?很難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能有僥倖心,平時必須要好好念佛,這樣大病時或臨終時才能用上功夫。

——摘自仁禪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錄•信蓮盛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