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由弘法利生引起的諸多的反思


時間:2018/1/8 作者:藎木

我們佛教現在很興隆,弘法利生的人也不少。講法的人也逐漸的多了起來,弘法利生是每個佛弟子的責任。眾生無邊誓願度嗎。但在具體實施時就應該有所區別,不能一擁而上,不問青紅皂白大幫哄。近幾年發心弘法的人越來越多,這就不免泥沙俱下魚目混珠。

光碟滿天飛,印書的質量越來越差,什麼樣的人都要講法。可想而知其內容也是一般般了。弘法利生是件莊嚴神聖的事,不能兒戲。大德說:依文解義三世佛怨,離經一字便為魔說。看講法多難,既不能照胡蘆畫瓢人云亦云,又不可離開經典斷章取義參雜自我見解。佛說法布施功德最大,但講錯了罪過也大啊。弘法要根據自己的條件,你看了多少佛經,研究多少教理,對佛陀的真實義能解多少?要有自知自明。

發心是好的,但要量力而行。鄙山人認為弘法利生要本著三個原則:隨緣、隨力、隨份。隨緣就是就是因地制宜,不要想我要如何如何,不能攀緣強迫自己或別人做什麼,要隨緣而做。前幾年遇一佛友六十大多了,經沒讀幾本,亦不明佛理,可偏要弘法度眾生。我勸他這個歲數還是先求生極樂。他卻說等往生極樂回來就不趕趟了。真是笑話百出。隨力就是看自己有沒有弘法的能力,不能貪圖求大把自己估計的太高。有些人就連四科七大、三惑二死、五蘊五濁等這些最基本的常識都不知道,卻還要著書講法,這就是自不量力了。

大德說:要給學生一碗水,老師就要有一盆水和一缸水。不能憑著一腔熱血做事,要有自知自明。能拿百斤就拿百斤,逞強好勝拿千斤就壓壞了。隨份是看自己處在什麼身份,受了菩薩戒不等於就是菩薩了,還和佛菩薩相差太遠。行菩薩道盡己之力,為眾生髮一本經,能把一篇好文轉發給更多的人,這都是在行菩薩道。不一定非要建立個道場,寫幾本書才是行菩薩道。

我有一個佛友近七十歲了,他每天在完成自修任務外,大部分時間都在轉發佛教文章,他空間裡已有近一萬篇佛教文章,好友也超千人。這就是行菩薩道。我們是眾生不是菩薩,首先要完善自利自覺自度的同時,才能更好的完成利他。不負責任的寫書講法是有因果的。勸君謹慎為好。

俗語說,要給學生一滴水,老師最少要具有一碗水,乃至一盆水和缸水。這個比喻很好理解,就是說老師傳授給學生知識,自身必須具備相應大量的儲備知識,只有這樣,才能使所受的知識準確無誤。現今在佛教圈內出現了一種奇怪的現象,就是學佛人,看了幾本經書,會背幾首偈子和幾句經文,就自以為懂得了很多佛法,逢人便說,滔滔不絕,口若懸河,美其名曰弘法利生。

弘法利生是每一個佛弟子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要考核你是否夠格。你所講的是否符合佛法意思。如果沒有全面融會貫通佛法,只是斷章取義,恐怕有不善業果伴隨你。

比如有人學了金剛經,又看了幾本高僧大德對金剛經的疏解,便大談真空和無相,以金剛經中「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這首偈來誹謗淨土持名念佛,真是愚昧無知,罪過不淺。豈不知金剛經是說真空實相般若之體,彌陀經是說妙有方便般若之用,體用不二之理。古大德皆以經解經,豈有以經謗經者?古有盲人摸象喻,若以偏面之詞來解佛法,毫無功德可言,只有造業的份。有善心人勸其慎言為好,而其不知改過,還說會一句就要講一句。關鍵不是在講幾句,是講的符合佛法否?

有人連最起碼的三皈五戒都搞不清楚,而且還要大談明心見性,即心即佛,可謂我慢氣派十足。學佛人應該時刻謙卑謹慎,善護身口意三業,行為處事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切勿妄想貪功,不自量力,弄巧成拙。法界因緣果報真實不虛,切記!

佛家四宏誓願有「眾生無邊誓願度」之說。做為佛弟子,度化眾生是本份事。但現今很多人對度眾生有很大的曲解,繼而做了許多不如法的事。比如居士道場做經懺收費,送往生收費,其名曰度眾生。出家眾在寺院偶爾做幾次經懺無可非議,在家居士不事勞動而設立專門道場做經懺收費是屬何義?更有甚者居士道場大開法壇,講經說法。若說的如法便也算了,可其內容大肆宣揚封建迷信和人天福報,偶爾涉及佛法之少許也儘是似是而非之語,誤導眾生之極令人瞪目。經言:自覺覺他,自度度他。三界六道凡夫,自度自覺尚且不暇,而要攀緣專業度眾生收費,實乃違背佛旨。

筆者認為度眾生應把握三點,即隨緣、隨份、隨力。隨緣是說不要刻意執著度眾生,我們既發了度眾生的願,在日常生活和修行中,設身處地根據不同情況隨緣做就可以,不要無事找事,更不能無事生非。隨力是說要量力而行,全面衡量自身方面的財力,物力,定力,修持力,對佛法的悟解等達到了何種程度,不要起心動念就要給別人講經說法,又要著書立說。

俗語說,要給學生一滴水,老師須具備一大缸水乃至更多。我們有多少水?你要搞清楚。更有甚者口出狂言,薦拔亡靈能達到何種程度,這真是胡鬧了。隨份是說要知道自己是何種身份。六道凡夫,有多大能力,能做什麼和不能做什麼,都必須清清楚楚。另外還要看被度化的對象是何種身份。度化眾生要契理契機,要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只有把握了這三點,才能安分守己,安貧樂道,安心修行,隨緣度眾。有人報怨佛菩薩如何不應化世間度眾生,不應報怨,這是眾生共業所感。水清月自現,心淨佛自來。即使佛菩薩來世間度化眾生,問諸君能識否?奉勸諸君,不要和佛菩薩搶活乾,不要認為受了菩薩或就是菩薩了,我們給佛菩薩度眾生打個下手已是高抬了。

經言,眾生有感,諸佛菩薩就有應。做為佛子還是要立足於持戒修善,淨化心靈,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主功方向,待證得極樂不退轉菩薩之後,乘願再來度化眾生,方是穩妥之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