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何謂不住無為不盡有為


時間:2018/1/8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何謂不住無為不盡有為?

請問山人,維摩經言:菩薩不住無為,不盡有為。此語難解,還望您解釋。

答:可以這樣講,無為是空,有為是有。簡單的解釋,就是行菩薩行,不能執著空無一物而執理廢事,要在行上利益眾生而無有停歇。用經典語言:無為就是離一切相,有為就切即一切法,不住無為,不盡有為,就是離一切相而即一切法。無為就是應無所住,有為就是而生其心,不住無為,不盡有為,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為就是離一切相,有為就是修一切善法,不住無為,不盡有為,就是離一切相而修一切善法。無為就是身不住於心,心亦不住身;有為就是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不住無為,不盡有為,就是身不住於心,心亦不住身,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無為就是緣起性空不執著,有為就是性空緣起有因果。無為就是作而無作,有為就是無作而作。菩薩行菩薩道,不住空有兩邊,看到現相界一切如夢幻泡影,不取;但在夢幻之中廣作佛事,廣度眾生,不捨。不盡有為,在娑婆世界度盡一切眾生;不住無為,眾生度盡而無一眾生可度者。行菩薩道,不住空有兩邊。如心經言:無智亦無得,亦無所得故,菩提薩垛!南無阿彌陀佛。

2、修行寄語: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今生做人~來世做什?

若不精進~六道再輪,

何時出頭~不得耳聞,

修道學法~豈能胡混?

勸君明理~吃透經文。

信深願切~往生有份。

不明佛理~不可出輪,

選擇正法~心定乾坤,

身口意三~切莫染污,

自淨其意~莫等他人,

只管自家~不論人非,

解行並進~佛果早成!

3、快樂分享:

我們要學佛菩薩寬廣慈悲的心胸。菩薩學會的是利益眾生,靠眾生的力量,到最後得度的是自己。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說:「要度盡六道所有眾生」;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觀世音菩薩也是如此發願,到最後,他們有的成了佛,有的成了菩薩,而我們還在這裡受苦受難。那不是他們的錯,並非他們不願意救度我們,而是我們有自己的業力存在,是眾生不能放下執著。如果我們從諸佛菩薩的願力和行誼得到啟發,知道「利益眾生,到最後被利益的是自己」,然後追隨他們的腳步,很快我們也可以有所成就。華嚴經講:依眾生而起大悲,依大悲而發菩提心,依菩提心而成正覺。是故眾生是菩提樹根,諸佛菩薩是樹上花朵,以大悲水饒益眾生,才能有諸佛菩薩之智慧花朵。所以我們修行人,要學佛菩薩的四攝六度之法,在世間磨鍊韌性,不要暫時吃一點小虧,就認為自己被別人占了便宜。一切都是為了眾生,因眾生就是自己。自他不二呀,這就是宇宙人生的實相。一滴水只有回歸大海,才能永遠不會幹涸,一個修行人,只有在法界眾生里磨鍊心性,最終才能成就佛道。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