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勸戒淫語錄


時間:2018/1/8 作者:lqydandan

學佛的人,要節慾,要清心寡欲,這是要緊的,這是健康根本的問題。

眾生最大的毛病便是痴愛,日夜在痴愛中,時刻不能放下。如果把好色之心放在學佛上,時刻不忘學佛,那就很快能成佛。你修道,不明白道,一邊修,就一邊丟,一邊叫你沒有愛戀,你這邊愛戀就更多一點。一天到晚想這個愛,想這個戀,想這種不乾淨的東西。在你心裡頭,智慧水渾了,沒有智慧了,這是濁興起了。所以你就不明白道,修道修來修去,也不正果,也不見道,為什麼呢?就因為你有愛戀心;你若沒有愛戀心,很快就會見道了。

若犯淫戒,就容易犯殺戒,也容易犯偷戒,妄語戒。因此,犯淫戒,是殺盜妄都包括了。人為什麼有憂愁恐懼?就是因為人有愛戀,所以才有憂愁恐懼;若把這個愛戀斷了,就沒有什麼憂愁恐懼了。

男女相愛究竟是什麼意思呢?相貌生的再好,都是革囊眾穢,裡面裝的是屎、尿,九孔長流不淨,眼睛有眼眵出來,耳朵有耳垢,鼻子又有鼻涕,口又有口水,大小便等。你說這究竟哪個是乾淨的呢?

人為什麼做人?就因為有愛,才到這五濁惡世來。若愛減輕了,就會生到其他世界中,如極樂世界或琉璃世界,或其他世界。古人說:【愛不重不生娑婆,業不空不生淨土。】

我們想要成佛,一定要去欲斷愛,清心寡欲,才能開大智慧。我們人為什麼有病?就因為平時不注重健康。少行淫慾,多做運動,就是健康的根本基礎。你若一天到晚行淫慾,不守規矩,你身體永遠不會健康的。

無明,即是不明白。無明的根本,是愛戀。古人說:【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你行淫語,那就是走死路。什麼是地震?即是慾念動。地不震,即是涅槃。

無明有兩個幫凶,兩個夥計【黨】,究竟是什麼呢?就是食與色。一個食慾,一個色慾,這兩個幫著無明做種種壞事。食就是幫助欲,欲就是幫助無明。

最大的漏,就是欲漏。若是有了慾念,好像常被土匪打劫,財寶被搶去;好像木材內生蟲子,沒有用處;又好像在美食中,放了糞便一樣,令人作嘔三日。我們修道一定要把七情六慾之妄想,大掃除一番,清理得乾乾淨淨。

世界上的諸惡,也就是因為有淫慾,才發生一切惡。你若能行眾善,就是你自己一切都清淨了,沒有淫亂的行為,這就是眾善奉行。修行要怎麼樣呢?先要去欲斷愛。就是人與人之間,也不可以太遠,也不可以太近。你太遠了,這是沒有人緣;你太近,又感情用事,也不能修行。

在因果律上,犯邪淫者最嚴重,其懲罰尤為凌厲。根據因果律,一個人生前曾邪淫多少次,死後就會有把大鋸子,把人從頭頂鋸到腳尖多少次,生前結婚一百次,死後便分開一百次。

人生最大的苦,就是生離死別,因為有愛。愛是造業的淵籔,如果能斷欲去愛,業障就輕;要是有很重的情愛,業障就重。所謂【業盡情空是真佛,業重情迷是凡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