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定先要學會放什麼


時間:2018/1/9 作者:學佛-長沙

放什麼

如果欲望本身是一件好事,當然大家都該努力去追求,但很多時候我們會不留意觀察自己內心,迫從於欲望帶給我們的無形壓力。為了實現自己的欲望,我們全身心投入,這種對自我的執著、對法的執著和對外在的執著是最終造成一個人身心疲累和垮掉的源頭。人擁有最美好的事物當然不是壞事,但看用什麼方法去擁有,佛教里講的「放下」並不是叫你不要去做事情,一件事情值得去做,你就應該去努力工作,但是努力工作到底為了什麼,我們一定要懂得。如果是為了個人名利,不是想想就可以達到的,也不是你付出了一切後它自然就會變成你所想要的那樣。很多時候,你想讓它往東發展,它偏偏往西發展,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所以,先要學會放什麼。人到底是為了名利、金錢、財富而活著,還是名利、金錢、權力這些是為了人而存在。這個關係要理順,要明確,欲望和所有的一切是為了我們生存得更好而存在,我們不是為了它而存在。

既然我們是為了生存得更好而存在,所以在做事的過程中就要看這件事情是不是帶給我們快樂。如果我們拚命地工作就很高興、很快樂,我們需要判別那是表面現象還是發自內心的。很多時候,我們的思想就像海上因風而起的浪花一樣:海上只要有風,起的浪是很高的。起的浪高不代表海水願意就這樣跳起來,而是因為有風。當風停下來時海是很平靜的,越深的海越平靜。

每個人在這個世間的身影都會是來去匆匆的。幾十年的光陰,我們仔細想想,大多數人都是在嘆息中度過的。疲於奔波的一生都是拿不起放不下的狀態,累啊!真的累!原因是什麼呢?我們只有聰明,而沒有智慧。作繭自縛是大家的強項,如何能活得更灑脫,卻鮮少有人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