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一)


時間:2018/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一)

今天藉著大家持守八關齋戒,念佛用功的法緣,師父要來向大家報告《念佛要精進》。

一個稱念阿彌陀佛聖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行者,要精進用功念佛,因為若懈怠念佛,可能道業不容易成就,就是事業也要精進認真奮鬥,事業才容易成功發達,何況要了辦生死大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當然要用精進的心去努力,才容易成就。

念佛在這裡所指的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精就是純一不雜,進就是向前不退。世間法無論是婚姻、事業,都是要認真付出,何況是佛法。我們的福慧要每天增上,若沒有好好斷惡修善,怎麼能夠增上福慧呢?我們要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若沒有一步一步向前邁進,怎麼能到達西方佛國呢?所以下面引用五段文來說明,念佛要精進的道理。

請看第一段文,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要如何精進念佛呢?就是根據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這段話去做,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一心就是專,如果二心就雜了。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一心專念,所以工夫用得深,自然佛號就念得熟,道業就容易成就。

無論在行住坐臥,或者時節久近,念念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造作正定之業。業就是造作的意思,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造作就是念佛,往生之本就在念佛。為何念佛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因為阿彌陀佛是以念佛作為救度眾生的本願,所以順阿彌陀佛救度的本願念佛,當然能念之人與所念之佛就機法相契,順阿彌陀佛的本願,你的心就與阿彌陀佛的心相契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我們,是為了要幫助我們了辦生死,因為要了辦生死這件事,沒有那麼容易。阿彌陀佛已經成佛的聖者,所以知道眾生要了辦生死,沒有靠他六字果號絕對的救度,要解脫生死談何容易呢?所以以名號本願對十方每一位眾生大悲不棄的救度,所以我們要如何精進用功,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要如何念?就行住坐臥而念。走路的時候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站著的時候也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坐著的時候也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躺著的時候也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行住坐臥,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就是很殊勝的修行。因為在行住坐臥四威儀之中,有可能會隨時臨終的到來,就是晚上休息的時候,都也有可能會睡死,所以躺著要休息的時候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就是為了要了辦自己的生死大業,所以認真虔誠稱念,當自己的生死大業都能徹底的了辦了,生死以外的事情是小事,更能了辦。一顆藥能夠治好大病,當然能夠治好小病。所以認真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為自己帶來諸多現當利益,現前的利益,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當來的利益,往生西方、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