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世出世間都要尊師重道


時間:2018/1/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世出世間都要尊師重道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時,就是佛乞食回到住處,洗足安坐之時。長老,有兩種含義,一是耆年長老,就是戒臘久。戒臘是比丘受具足戒以後,安居的年數,我們受完戒以後,以安居的年數來定戒臘,受完戒沒有安居不能算一臘,安居以後才能定為一臘,這個就是戒臘久,年紀大,長老。第二個意思叫法性長老,就是德重智深。所以長老包括有德有臘的,有德無臘的,有臘無德的,這裡須菩提是德臘兼備。須菩提是梵語,譯成中文叫空生,他是舍衛城鳩留長者的兒子,在他出生的時候,家中庫房裡所有的財寶突然不見了,存放財寶的地方,這個位置都是空的了,因此叫他空生。他的父親見到這種現象覺得很不吉利,就請相師來給他看相,相師卜卦之後說,就對他父親說了,你不要擔心,這是一件大吉事,這個孩子將來不會被世間的名聞利養所束縛,大家聽了之後,就為他取了個名字叫善吉。七天以後,這些家裡不見的這些寶貝又都回來了,這些財寶又都出現了,所以又叫他善現。須菩提在佛的十大弟子中,他是解空第一,對佛所說空的妙義能夠徹底解悟的,在這些弟子中首推須菩提長老。有一天,佛陀突然不在僧團,所有的人都在到處尋找,都不知道佛的去處,阿那律尊者就以天眼來觀察,然後他告訴大家,佛陀到忉利天去為母說法,大概要三個月,人間的時間要三個月才會回來。三個月以後,佛回到人間,在還未到達僧團的時候,這些知道的人都爭先恐後的去迎接佛。此時須菩提正在靈鷲山的石窟中縫補衣服,他聽到佛下降人間的訊息,馬上站起來,想放下手中的衣服前去迎接,就在這時,他心中想,我現在去奉迎佛的聖駕,是為的什麼呢?佛的真身不是在眼耳鼻舌身意上可見的,不是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上所見,我現在去迎接佛,把佛的法身當做地水火風四大的和合,我們這個色身,這是四大和合,這是沒有真實的認識諸法的空性。我們這個色身是四大的假和,是因緣和合相,不是真相,所以他說沒有真正認識諸法的空性。不認識諸法的空性,就見不到佛的法身,因為佛的法身,諸法的空性,是沒有造作主,也沒有所造作,要想見到佛陀,那么一定要先了解五蘊四大是無常的,明白所有的一切是空寂的,知道森羅萬象的諸法是無我的,沒有我也沒有人,沒有作也沒有所作,一切法是空寂的,法性是無處不遍的,佛的法身是無處不在的,我歸依奉行佛的教法,我已體證到諸法的空理,不應該被事相所迷惑。他解空第一嘛,他從他的這種修為,他的明了當中,他認識到了佛的這個不是在,迎接佛不是在四大的假和相所見到的,佛無處不在的,須菩提有了這樣的認識,就沒有再去迎接佛,而是很安然的坐下來繼續縫補衣服。在僧團當中呢,有一位神足第一的蓮花色比丘尼,她第一個搶先迎接到佛,她一邊頂禮佛陀,一邊說,弟子蓮花色第一個先來迎接佛的聖駕,請佛接受弟子的拜見。佛微笑著說,蓮花色,你不能說是第一個迎接我的人,第一個迎接我的人是須菩提,須菩提這個時候正在石窟當中觀諸法空性,他才是真正見到迎接我的人。

所以須菩提對甚深微妙的這個空的真理,能深刻的體證和了解,而本經談的就是真空實相妙理,所以須菩提作為本經的當機者。而且須菩提還是過去青龍佛陀,過去已經成佛,他現在是倒駕慈航,來幫助釋迦牟尼佛弘化,度脫眾生,我們今天說是大權示現,來輔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的。

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須菩提領悟到世尊的行住坐臥不離般若,欲請世尊為大眾演說妙法,所以從座位上站起來,離開座位面向佛。請法一定要有禮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這是隨順印度的風俗習慣,是表恭敬的禮節。比丘拜見佛陀或者問訊師僧的時候呢,必須要偏袒右肩,表示啟請正覺之法以身荷擔。我們看我們中國的出家人,雖說沒有偏袒右肩,但是我們海青外面,搭的袈裟時,也是偏袒右肩的,也是著的這個相的。右膝著地,右是表正道,左是表邪道,看我們繞佛,都是右繞三匝,順時針,這也是表啟請正法。

合掌恭敬,合掌是表一心,恭敬是屬於意業,前面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這是屬於身業,而白佛言,這以下須菩提所講的話,是屬於口業,身口意三業都很恭敬,這樣才是真正做到請法的禮節。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恭敬心,聽經聞法誦經念佛,還有待人接物,一定要有恭敬心。印光大師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誠意正心,是成就一切世出世法的基礎。不要說修學佛法要有恭敬心,就是修學世間法,你想修學,想學世間的學問,如果做不到尊師重道,也是什麼都學不到的,你沒有這恭敬心,怎么可以去用心去學,你怎么能領納善知識的意圖,所以我們一定要用恭敬心去求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