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八德全書》忠的故事(二)


時間:2018/1/9 作者:大德曰生

昌世迎駕

宋朝時候有一個何昌世,他的字為正卿。當高宗皇帝南渡的時候,他在台州這個地方擔任司法官。這時候金兵的勢力非常強大,一般怕死的官員早就跑光了,只有何昌世一個人還堅守崗位。

當高宗皇帝逃到台州時,何昌世就出城去迎接高宗入城。高宗皇帝看到了他,就問他現在是什麼官職,何昌世則回答說:「我就是台州的法官何昌世。」

高宗皇帝非常高興,於是慰勉他一番,並把龍袍剪下了一尺多,在上面寫著:我自從到了南方以來,一個辦事用心用力的人都沒看見,難得你能夠這樣盡忠報國,特別以這尺龍袍為詔書,升你為宣教郎的官。

何昌世後來還當了大理寺丞,最後以司農少卿的官位告老。

各位讀者,所謂忠心就是盡己而已,何昌世能夠在局勢混亂,所有大臣都望風遁逃的時候,獨自堅守崗位,實在是很不容易。所以古人說:不以輸贏論英雄,莫以成敗論功過。所言甚是。

朱韓新城

晉朝的時候,梁州的刺使名叫朱序。當他鎮守在襄陽的時候,正好遇到秦國苻堅帶兵來攻打。朱序的母親韓老夫人,見敵人來勢洶洶,便親自走上城頭去視察防務,當她走到城的西北角時,覺得不是很堅固,於是便帶著一百多個丫環,和城裡的婦人們,另外在斜角裡面造了一座二十幾丈的新城牆。

當秦國的軍隊到達之時,試圖以優勢的兵力,圍困襄陽城。朱序則是憑藉堅固的防禦工事固守著,當秦國將領發現秦國的軍糧快吃完時,便發動全面的進攻。在秦國軍隊猛力攻擊之下,西北角的舊城牆果然承受不了攻擊而倒塌了。

這時候,朱序便帶領所有軍隊移防到新城牆上,秦國的軍隊一看新城非常堅固,不是一時就能攻下,於是就退兵了。襄陽人因此都非常感念韓老夫人的遠見,所以就把這座新城叫做夫人城。

各位讀者,俗語說:「覆巢之下無完卵。」因此國家安危,就是個人的安危。韓老夫人見敵人勢大,就知道要巡察防務,並且帶領婦人丫環一同築城;一城人同心防守,敵人無機可趁,最後自然是糧盡退兵。所以成敗也僅是在一念之間,不要怕痲煩,一切必須盡己才是。

劉母教諍

宋朝的時候有一個劉安世,當時朝廷要命他為諫官。他一聽到訊息,就趕快回家向母親稟明,他對母親說:「現在朝廷不嫌棄兒子才疏學淺,要任命兒子為諫官這個要職;我知道諫官這個職務是很難勝任的,倘若觸犯了當朝大臣,或者違背了他們的意見,那麼禍患就立刻來臨了。如果以母親年老為藉口,必定可以把這件事推掉的。」

他的母親聽了就對他說:「話不可以這樣說,我知道諫官是皇上身邊很重要直言的大臣,你有幸擔任了這個職務,理應放棄你的一切,來報效國家的恩典。假如以後真的如你所說,觸犯了那些大官,被放逐出去,無論多遠母親總是跟著你的。」

於是劉安世就接任了諫官的職務,他在朝廷里真可說是鐵面無私,他在朝上直言極諫,別人都把他當成殿上的老虎一般。

各位讀者,古人說國無諍臣必亡,家無諍子必敗。所以每個人不應忽略自己規諫自己親人的責任,規諫親人免其敗亡,這也是盡忠的表現,畢竟忠孝節義都是一體的,不可忽略了。(《古八德全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