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人生在世,對一切眾生要布施恩德


時間:2018/1/9 作者:王習訓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人跟父母有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來報恩,這孩子決定是孝子賢孫。如果是報怨的,將來長大了會搞得你家破人亡,因為過去你害他,今天他來報仇。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人生在世,對一切眾生要布施恩德,不能害眾生,害眾生將來他要報怨、報仇。所以,害眾生是害自己,利益眾生是利益自己。

*古人說「子不教,人心壞了;家不齊,社會亂了」。今天這個社會,就應了這兩句話。中國古人有所謂「教兒嬰孩」,從哪裡教起?小孩一出生就要教他。今天的小孩,他怎么教?教小孩看電視、玩電腦,小孩就乖了,不鬧了。電腦、電視裡頭教他什麼?殺盜淫妄,幾乎全是負面的,全學壞了。

胎教,懷孕的時候就小心謹慎,母親起心動念,純淨純正,沒有邪念;言語造作,決定遠離一切負面,讓小孩所稟的是母親的正氣,這個小孩自然聰明、好教。出生之後,要照顧很周到,不善的東西不能讓他看到、聽到、接觸到,他所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這樣照顧三年,就把他培養成聖賢的條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