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從白銀的清洗復原說學佛快速見效與自我調整


時間:2018/1/9 作者:定臻

銀往往與金並提,銀的很多性質和金是類似的,但在抗氧化能力上差一些。銀放在自然環境下很快就會氧化變黑了,需要常常的清洗,才能保持銀的本來狀態。

正是銀的這個特性,古人用銀作為鑑別有毒與否的工具,有的少數民族常常佩戴銀飾品去勞作,並非是顯擺自己有錢,當銀飾顏色變化了,就是這個地方有毒了,或者是毒氣、瘴氣、水有毒等等了,要及時離開,能保住性命。

1.銀的狀態就類似於菩薩自我清洗

所以銀的狀態就類似於菩薩了,菩薩要常常做自我清洗,狀態不對很快就有反應;如果狀態不對都沒反應、沒察覺,這和凡夫有什麼區別?凡夫是後知後覺,當然菩薩也不一定是先知先覺,只是菩薩懂得清洗自己、反觀自己、反省自己,能從自我的狀態看到過程正確與否。

這裡說的菩薩,不是指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這樣的大菩薩,這些菩薩都類似於佛了。圓教大乘說的菩薩有分五十二個階段,登地到妙覺這十二位是狹義菩薩,前面那四十個階段是廣義菩薩,我們往往說的菩薩如果沒有特別指出,也都要把前四十個階位都包括在內。畢竟在菩薩里達到等覺、妙覺的還是少數,雖然數量很龐大,對比廣義菩薩的這個群體,等、妙覺菩薩絕對是少數派。

對廣大群體的菩薩而言,對還沒達到三不退的菩薩而言,就要常常反省自己、反觀自己、並常常清洗自己了。

2.學佛的自我調整

如我常常說學佛是效率論,你做了某個調整,在效果上就要有變化;如果效果沒變化,你的這個調整就很可能是沒到位,或者就是不必要的調整。

不會調整自己就是不懂得尊重結果,一個結果出現必然有因有緣,因,可能我們當下改不了,但是緣能改,而且可以非常迅猛地扭轉緣,令結果有對應的改變;如果我們調整了緣,結果沒改變絲毫,可能我們的調整錯了,沒調整對,或者調整本身就是沒效力的。

你想學佛有效果、有個效力,怎麼來啊?不懂得微細的調整自己,人家說什麼就傻乎乎的跟著做,合適不合適?匹配不匹配?你都不知道,效果好壞你怎麼知道?所以我常常說:你要自己調整,自己拿捏,並且找到自己的節奏。

現在雖然大家都是娑婆的煩惱眾生,基本面是一樣的,但有微細差別,所以需要個性化。過去有善知識,有那種倒駕慈航的聖人入生死流出現在眾生周圍,指導眾生如何調整、哪裡不對等等,人家一眼看得清楚;可現在上哪去找善知識啊?現在學佛神通感應這都是非常非常隱晦的內容,誰敢亂說話?怕戴高帽,被人誹謗造惡業。所以現在不能指望外在的誰去指點我們,而是要學會自我調整、自我覺醒、自我恢復。就像銀一樣,你要觀察自己的反應效果,黑了就是有毒,沒黑就是可以接受;黑沒黑,自己在不在狀態、自己的總體趨向不知道嗎?

3.從事上看調整是否及時有效

可能我們也沒能力去做這種程度的反觀,所以就從事上看了,遇到的事情能不能轉化?能多久轉化?敏感度是否建立起來?能多及時的反省?並思維調整手段落實改變?

一個事情出現,我們要學會去觀察事情的本身,而不是在事情里被沾染、被攪動、被波濤洶湧的推搡襲擾著,所以敏感度非常重要,你能多及時地做出反應,才能多迅速地調整;沒有反應,怎麼調整?守著一個固定的模式,環境條件都改變了,還不調整?死翹翹了都不知道怎麼死的。

別人如何學佛,那是他們的事情,是他的因緣;但是你自己學的如何,這關乎到切身問題了。你的問題解決不了,不想一想,哪做錯了?你的問題遲遲解決不了,不想一想,哪裡沒對?你的困難煩惱層出不窮,不想一想,為什麼?

所以其他學佛人學得如何,這不在我們的範疇內,但你們在幻海迷局群里,我有義務提醒各位這些注意事項和具體方法手段,至於落實與否、能不能學明白,我要隨緣的。就像我講了很多的方法,有的人能用,用完立竿見影;而有的人也在用,卻遲遲沒效果,那麼是方法錯了?還是我們落實的過程中哪裡錯了?自己不想,誰替你想?自己的生死不關心,讓別人關心你的生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