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煩惱從哪裡來?如何解除煩惱?


時間:2018/1/9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佗經》云:「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今天我們要說的是五濁中的煩惱濁。

1.煩惱就是沒在正位的菩提

煩惱濁,濁就是混亂,就像水很渾濁,應該漂的懸浮了,應該沉底的沒在底部,就是沒有讓他們回歸正位。

於是煩惱就是沒在正位的菩提,染污就是沒在正位的清淨,惡濁就是沒在正位的良善,五濁就是沒在正位的五陰,輪迴就是沒在正位的解脫,生死就是沒在正位的涅槃。

讓煩惱回歸正位就是菩提現前得了受用,讓染污回歸正位就是清淨現前,把惡濁回歸正位就是良善敦厚,輪迴回歸正位就是解脫自在,把生死回歸正位就是涅槃的常樂我淨了,所以這個回歸就有意思了。

這是咱們學佛最後都要去試用的,要去對練的,要去試駕的。只要還學佛,總有一天要去面對解決這類問題的,當你的煩惱來了,怎麼讓煩惱回歸正位?煩惱從哪裡來的,找到他的源頭,看破源頭,自然不會煩惱;看破表象,也不會被煩惱約束。

2.兩個層面解決煩惱

於是在表象和源頭兩個層面都可以解決煩惱,只是治標和治本兩個方向不同,治本就是徹底解除,如果大家有這個能力自然很好,不過可能很多人還是要依賴治標的方法,把一些表象解決,讓煩惱不起現行,就可以了,這就算是粗縛煩惱,得了學佛的受用,開心愉快了。

煩從火從頁,火從哪裡來?頁就像書頁一樣,代表重複、重疊、反覆,於是煩就像是用火燒書一樣,一頁一頁都是這個,來來回回都是這個,這就是煩。

看這個不順,老是這樣,你怎麼老是這樣,真煩人,看不慣你,忍不了你,所以就煩你。為什麼看不慣別人?為什麼會煩別人呢?因為這個火就是不能隨順自己的見解,總起衝突。

總是在這類事情上沒完沒了地反覆出現,一次兩次還能忍,次數多了忍不了,能忍的那個忍也是力忍,悶在裡面的憋悶火,身體容易病,比如胃病啊;忍不了,釋放出來了,把火灑出來了,容易傷人,而且會變醜。

所以情緒不好的人一看他的樣子就看出來了,再深入一點看他的樣子就知道他容易得什麼病,當然我們不研究那麼深,好像是算命卜卦的,就是說過程是這樣的。

對內的煩惱要學會如何破解,而對外的煩惱,就要審視自己的見解是否必須被人接受了。

就像我總說《普門超度》多好多好,但是有人就不接受,可是我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接受《普門超度》,如果我這樣想,就會有煩惱,對不對?如果有人反對《普門超度》,因為我知道不會都接受,自然會有人反對,也就不會煩惱了。

自己的見解是否必須被接受?也就是說,我們是否還在以一種凌駕他人之上的狀態出現?也就是說,我們是否以傲慢不平的心在面對大眾?如果有,當然會有煩惱。只不過可能今天煩這個人,明天煩那個人,換了對象還在煩,那肯定是自己有問題。

就算別人多壞多惡濁,那是他自己的事情,如果傷害我了,那是我和他之前的業緣債務,想得開了就沒煩惱了;不肯去用因果觀、無常觀、空、苦觀等等去觀察,全靠自己想開就很難,所以佛法是消除煩惱的滅火器,找到火源根本對準了,啟動滅火器,就完畢了。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