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學佛就是從糊塗人變成一個明白人


時間:2018/1/9 作者:佛前明燈

現在世間人很苦,苦的原因剛才說過了,迷失了自性,他就苦了。今天問物質到底是什麼?不知道。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完全沒有了。不知道人從哪裡來,不知道將來到哪裡去。這是大事,怎麼能不關心?那人不是白活了一生。佛家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就解決這樁事情。我知道我從哪裡來的,我是怎麼來的,我知道我到哪裡去,我曉得怎樣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叫覺悟,叫不迷惑。所以學佛,佛是什麼?佛是印度話,意思就是個明白人,凡夫就是糊塗人。我們學佛就是從糊塗人變成一個明白人,就這個意思。

知道,發了廣大心,就應當知身非常,身是無常的,「四大不淨,會歸敗壞」。人是無常,身體是無常的,身體是不清淨的,五臟六腑不但充滿膿血,而且許許多多微生物寄生在其中,細菌寄生在身體裡頭,我們這個身體與它共存,每天這些飲食大部分都供養它們了,會歸敗壞,總有死亡的一天,一定要知道。「知身既不我有」,身不是我有的,我沒有辦法占有它。身外之物,「財物亦是虛幻」,身體都不是我了,身外之物哪一樣是屬於我的?沒有。「乃至世間萬物皆悉無常,由是觀身非身,觀物非物,縱心恣施,了無罣礙。」你就能夠廣施,有一點點都想施,你的心量就大,你就歡喜,你什麼事情都可以做,真的看破了,全心全力來修三種布施。

無畏布施,現在我們曉得,修.藍博士告訴我們這個,這是很好的無畏布施,對自己身心健康。你看他今年七十三歲,不像七十歲的人,精神飽滿,頭腦清楚。給人治病,我問他,根據什麼理論為別人治病?不要用藥物,也不要打針,也不要針灸,甚至於也不要推拿,憑的什麼?憑清淨心。告訴我們如何恢復自己的清淨心,方法用觀想,跟《十六觀經》的道理完全相同。用四句話,那四句話就是念咒,讓自己跟一切環境溝通。四句話看起來很簡單,可是裡面的義理精深博大,無有窮盡。做人應該如是。用這四句話做人,用這四句話處世,無往而不利。他用這四句話治病,第一個是「對不起」,第二個「請原諒我」,第三句話「謝謝你」,最後一句話「我愛你」。四句話出自於真心,出自於清淨心。一般人念不靈,他念靈。為什麼?他從清淨心念出來的,真心念出來,它是性德。我們的心不清淨,念這四句話是從意識裡頭念出來的,根源不一樣。所以他那個根源能治病,我們這個念出來治不了病。這就是佛經上有一句話說,「一切法從真實心中作」。這四句要從真實心中作,就產生效果。

清淨心是真誠心,平等心是真誠心,經題上只提了這兩個詞,清淨、平等,那個覺是開悟了。清淨、平等是定,清淨心是二乘人的定,聲聞、緣覺,平等心是菩薩的定。從清淨再提升就是平等心,佛心平等。為什麼?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平等,起心動念就不平。菩薩雖然不起心不動念,習氣沒斷,不礙平等的大用。諸佛如來連起心動念的習氣都斷乾淨了,清淨平等到極處。我們今天憑自己,達不到這個境界。無量劫來我們在六道里搞輪迴,習氣染污太嚴重了,我們很想能做到,做不到。算我們很幸運,我們遇到這個法門,遇到這部經典,遇到這些善友,夏蓮居、黃念老、李炳南老居士這些善友,幫助我們回歸到淨宗。淨宗的殊勝,只要我們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就成功了。真正安住,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我相信這個效果超過修.藍博士,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行菩薩道。廣六度行,對我們就很有幫助,為什麼?看破了。看破,你自然就放下,你就能施能舍,你能成就世出世間一切大事因緣,度眾生的大事。「乃至世間萬物皆悉無常,由是觀身非身,觀物非物,縱心恣施,了無罣礙」,你真捨得了。「復能廣弘法施,開化愚蒙,故曰廣施。」這些東西來教化眾生,非常有利益。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四集)2012/12/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0-0074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