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根對六塵境界的時候學用真心


時間:2018/1/9 作者:學樂

真心什麼樣子?大乘教里佛給我們形容,真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在哪裡?在眼叫見,在耳叫聞。真心在眼就是佛知佛見;妄心在眼,眾生知見,不一樣在此地。哪一法不是佛法?會用真心的人法法皆是佛法,用妄心的人佛法也是世間法。

用妄心就是用起心動念、用分別執著,起心動念是阿賴耶,分別是第六意識,執著是第七末那識,所以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是阿賴耶當家。阿賴耶的見聞覺知是生滅法,是妄不是真。

同樣是眼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用見性見,就是真心,見性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叫佛知佛見。我們也是用眼見,也看得很清楚、很明白,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有執著,這叫六道凡夫知見。

能見的體不一樣,所見的境界一樣,境界沒差別。佛眼見的是這個色相,六道眾生見也是這個色相,外頭境界沒改變,只是用的心不一樣,一個真心,一個妄心。妄心,凡夫知見;真心,如來知見。於是經上兩句話我們有了概念,那就是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沒有一法不是佛法。如果錯用了心,佛法也不是佛法,諸佛如來三藏十二分教也不是佛法。

所以宗門大德常常提醒人「你會麼」,這句話的意思無盡的深妙,會就是用真心。我也常常勸同學,我們在六根對六塵境界的時候學用真心。學不像,最高的不能學,就是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做不到,那真的要上上根人,像惠能、像釋迦這樣的人行,以下的不行,他們確實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性在哪裡?性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所謂隨拈一法,沒有一法不是,法法皆是,法法皆如,那叫一真法界。在哪裡?一切諸佛自己所住的實報莊嚴土就是,叫法性身、法性土。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9集2014/04/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