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冬季如何進補?五種蔬菜最養生


時間:2018/1/9 作者:君合

冬季究竟吃哪些蔬菜比較好呢?冬季又有哪些食譜是值得大家來選擇的呢?其實冬季也是適合養生的季節,但是選擇什麼樣的食物以及食譜?

蔬菜選擇

蓮藕:生吃能涼血散淤,熟食則補心益胃,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與紅棗同食,則可補血、養血。和肉一起煨可以調養脾胃。

紅薯:紅薯中所含的蛋白質對米麵中的蛋白質具有補充作用,能明顯補充麵粉中維生素C、大米中鈣的不足和二者胡蘿蔔素的缺乏。紅薯和大米、白面混吃,可以提高主食的營養價值,使人延年益壽。明代醫家李時珍說:“海中之人多壽,而食甘薯故也”。

芋頭:“七月七秋涼,八月番薯芋頭娘。”是說芋頭成熟的季節在秋季。因為芋頭營養豐富,含有一種天然的多糖類植物膠體,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有止瀉的作用;同時又有膳食纖維的功能,能潤腸通便,防止便秘;並且可提高免疫,有助病後康復。所以,它不僅成了秋天的進補素食一寶,還被養生專家們推舉為冬天十大養生蔬菜之一。

包心菜:包心菜其維生素C和鈣含量非常豐富。包心菜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鉬和錳,是人體製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質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進人體物質代謝,十分有利於兒童生長發育。其多量維生素C能增強肌體抗癌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