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既然以愛的名義,就不要傷害對方,這是對人最起碼的尊重


時間:2018/1/9 作者:學佛-長沙

我特別珍惜財富,可能我修得不太好,很多人說能視財富如糞土,我做不到。精神財富如我的信仰,我很珍惜,其他層面的財富,我也很珍惜。我珍惜來之不易的緣分。我尊重人際關係的交往,朋友們也好,弟子們也好,我會珍惜每一個跟我有緣的人。

一切因緣都是短暫的和合,就算夫妻,一生中能夠真正在一起的時間其實也很少,可能和同事在一起的時間,都比自己的伴侶要多,所以要相互尊重、彼此珍惜、相互依賴,不要成為傷害彼此的來源。既然以愛的名義,就不要傷害對方,這是對人最起碼的尊重。無論從前世還是今生來看,這都是彼此間的緣分和選擇。既然選擇了,吵吵鬧鬧也是一輩子,和和美美也是一輩子,全看我們如何看待,如何去做,如何去了這份緣。

日子一天天如流水一般逝去,有覺得度日如年的,有覺得時光飛逝的,還有得過且過沒有什麼特別感受的。站在廣闊宇宙的角度來看待生命,真是太短暫了,如果不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善加利用好暇滿人身,真太可惜了!必須用無常之眼去看待一切,必須認識到,光陰飛逝,比想像得還要快得多,應該更加珍惜暇滿人身的珍貴光陰!雖然現今醫術和保健方法看似可以延長人的生命,但實際上壽命的長短是與生俱來的,除非今生經常積德行善,能讓生命得到些許延續,否則想改變壽命,很難。但很多人都不明白,也不想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

親情和友情都是無法用錢財換取的,能成為一家人,沒有累積幾百輩子的福報緣分,是不可能在一起的。錢財隨時都可以賺,但和諧的感情不是想要就能擁有的。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得到的也很有限,真正使用到的就更加有限了。如果眼裡只有錢,生命就會越來越沒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