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知足?什麼叫少欲?


時間:2018/1/9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你能知足少欲,街上的乞丐也是有福報的,也可以快樂;若是沒有知足少欲,無論是帝釋王,還是世間所有的眾生,都不會有快樂的。所以要知足、要少欲。

所謂知足少欲,就是認識到你現在已經相當好了。如果能知足少欲,無論你現在是什麼身份,什麼條件,當下你就圓滿了。你看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是,覺得自己缺這個,少那個:「我還要爭取,還要努力。」這就是不知足,不少欲,所以你的功德不能圓滿,你的福德也不能圓滿。若是你真正知足了、少欲了,功德當下就圓滿,福德也是當下圓滿。

為什麼現在我們不圓滿?是誰在作怪?是這個心在作怪,因為我們內心不知足、不少欲。「我現在學佛修行,還要學很多佛理,還要積累很多功德。」其實這也是不知足、不少欲。「那怎麼辦?是不是我不能學佛理啊?是不是我不能積累功德啊?」不是。你無論是學佛法,還是積累功德,都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圓滿,或者你會想這是為了利益眾生。若是你真正知足了、少欲了,你真正放下心態了,當下就圓滿了,就明白了。一精通則一切精通,只需要一句話或一個字,你就通達了。其實這一句話、一個字講的就是心,講的就是心態。心態放下了,心地清淨了,就是那一句話,也是那一個字。這樣一切就都OK了,精通了。佛法字字句句都在講心態,你心態放下了,心地清淨了,這叫精通——精通了這一個字的含義,也精通了這一句話的含義。比如說,我們講「阿」字或講「吽」字,都是一個字;我們念「阿」字或念「吽」字,就一個字。如果你心態放下了,心地清淨了,這個時候你就是精通了「阿」字的含義,也精通了「吽」字的含義。一精通一切精通,真是不得了啊!

也許你不能講那麼多大道理,不能做那麼多的事情,但是用不著啊。成就者答的都是點,抓的都是根。世間人的千言萬語,不如成就者的一句話、一個手勢。那都是持明表示!最後表示都不用,就是心心相通,根本不用語言。所謂「迷時千卷少,悟時一字多」,當你迷惑時,讀一千卷佛經、一萬卷佛經也沒有用,仍然不能開悟,不能成就。所以,只要知足少欲就OK了,心態就放下了,心地也就清淨了。

知足少欲有很多種解釋,但是最究竟的知足少欲就是放下心態,心地清淨,這個時候一切都圓滿了,當下就圓滿了。若是你現在能放下心態,當下就是圓滿的。真的,活在當下嘛,已經圓滿了!為什麼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呢?剛才你還是個凡夫,若是你真正能把心態放下,心地清淨了,一下子就能成佛了,圓滿了。我們在講的時候,有很多程式,有很多次第,要一步一步地走,一步一步地爬;若是你真正看破了、放下了、知足了、少欲了,一下子就圓滿了。尤其我們現在修的是大圓滿法,就像坐火箭,一瞬間就到了,一剎那就能圓滿。真正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就是真正的大圓滿!什麼叫知足?什麼叫少欲?這就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