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行禪師:當你憤怒生氣時簡單一招輕鬆媳滅心中怒火


時間:2018/1/9 作者:仁德

微笑可使正念的能量從內心生起

當憤怒生氣時,拿出鏡子看看自己,這時的你一點都不可愛,臉上的肌肉緊繃,看起來就像顆隨時引爆的炸彈。你可以看看正在生氣的人,當看見她全身緊繃時,你會開始害怕,因為她內心的炸彈好像都會引爆。所以,在生氣時,自己照照鏡子,這會給你很大的幫助,它將成為敲醒你的正念之鐘。當看到自己生氣的模樣,你就會生起想要改變的動力,知道必須做些什麼讓自己看起來漂亮一點。這時的你不需要任何化妝品,只要平和、冷靜地呼吸,心存正念,保持微笑。如果你能如此練習一、兩次,就會愈來愈漂亮。你只需要面對鏡子,冷靜的吸氣,微笑地吐氣,立刻就會感到如釋重負。

生氣雖然是種心理現象,但與體內的生化元素息息相關。因此,生氣會立刻使肌肉緊繃,但是一旦知道如何微笑,身體就會開始放鬆,怒氣也會漸漸消散。微笑可使正念的能量從內心生起,幫助你接受憤怒。

古代皇帝、皇后的臣子們都隨身攜帶鏡子,因為當皇宮貴族要召見時,他們都得看起來完美無瑕。為了保持這禮節,他們會隨身攜帶裝小鏡子的錦囊。你也可以試試看,隨身帶鏡子,偶爾看看自己正處於什麼心境下,在念念分明地呼吸幾次後,對自己微笑一下,緊張就會消失,而覺得輕鬆多了。

本文摘自一行禪師著作《你可以不生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