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 :業障重時,念佛有多困難?


時間:2018/1/10 作者:妙音居士

你不要以為念佛是件很容易的事,現在我們念一句佛覺得不困難,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很深的業障,若有業障的人,他想要念佛也念不出來,就是連想“念”也想不起。如前文說到提婆達多,他僅僅只念了“南無”兩個字,為什麼呢?因為他業障太重,故“佛”字就念不出來。

在中國也有一件公案,也是證明一個人業障重時,不能念佛。在南宋時期,有一個丞相名秦檜。他本來也有點善根,故今生很聰明,且在當時考試中了狀元,但是他做官後,忌賢妒能,尤其對於岳飛視如眼中釘,於是設計把岳武穆給殺了,並造了其它種種很重的罪業。

因為地藏王菩薩和他有緣,就計畫要度他:“我到了他那兒,只要他念一個‘佛’字,我就赦免他的一切罪業。”於是地藏王菩薩就化身現比丘相,來見秦檜。

當時,秦檜是宰相,見和尚來了,也就召見他。和尚對他說:“你應該念念佛了,你現在這么高的地位...”可是秦檜就是不念,他說:“何必念呢?”他根本連一個“佛”字也不說。

這時地藏王菩薩就顯了神通,用他的拂塵一拂,秦檜就身不由己地跪了下來,想起身也起不來。於是地藏王菩薩就把手伸出來說:“你看看!我手上寫的是什麼字?”地藏王菩薩手上寫的就是一個“佛”字,但秦檜看了之後就大發言論說:“我從小就念書,中秀才、中舉人,得進士,然後又中狀元。現在各國的檔案都要先經過我的審閱,才能決定怎么處理。如果我連這個字都不認識,我還當什麼丞相呢?這個字我不是不認識,但我偏偏不念!”地藏王菩薩一看,這人真是業障深重,沒法度他,於是就走了,後來秦檜死後墮入地獄。

由此可見,念佛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那為什麼我們平時要念佛呢?平時念佛就是為臨終時做準備。為什麼不等到臨終時才念呢?因為習慣是日積月累而成的。你平時沒有念佛的習慣,等到臨命終時,就想不起來要念佛,或根本不知道要念佛。所以平時要學著念佛,修淨土法門,等到臨命終時才不會驚慌失措,而得以平安往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要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時,曾發四十八大願。其中說,我成佛之後,十方所有的眾生,若有稱念我名號者,我一定接引他到我的世界來,將來成佛。在我的世界裡,眾生都是由蓮華化生,故身體清淨無染。因阿彌陀佛發這種大願,所以一切眾生都應該修念佛法門,這是很對機,很容易修的一個法門。在經上又說:“末法人修行,一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此即說一億人修行,一個得道的都沒有,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度。尤其現在末法時代,念佛正與一般人的根機相應。

節選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