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發菩提心的十種因緣


時間:2018/1/1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發菩提心的十種因緣

淨土宗的第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說:「此菩提心,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今言因緣,略有十種」這十種發起的因緣。法不孤起仗境方生,菩提心的發起,想發菩提心也是需要因緣的。正如法華經中說,佛種從緣起。當然發菩提心的因緣很多,省庵法師在這裡列舉出了十種。

一者,念佛重恩故。蕅益大師讚嘆世尊,「釋迦世尊大悲大願,為度脫吾等五濁眾生,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能忍,所修廣大布施行,為三世諸佛中最為第一,娑婆國土無一寸塵土,不是釋迦世尊曾為吾等布施頭顱、骨髓、血肉之處,若非以此善緣,吾等五濁眾生,焉能有緣聽聞到佛法,焉能信受奉行,直趣菩提」,這個是蕅益大師對釋迦世尊的感恩的這種讚嘆。所以作為佛弟子,不論是在家的還是出家的,都時常憶念佛對我們的深恩重德,有這種深恩重德,引發我們的菩提心來,縱使粉身碎骨,也要去弘揚佛法,去救度眾生,以此來報答佛的恩德,將此身心奉塵剎,實則名為報佛恩。

第二是,念父母恩故。這個我們都稍有體會,父母對於子女的恩德高過須彌山、廣等虛空,做子女的呢,就是舍儘自己的一切也難以報答。省庵大師說,「唯有百劫千生常行佛道,十方三世普度眾生,則不唯一生父母,生生父母,俱蒙救拔,不唯一人父母,人人父母,盡可超生」,也就是說,只有發菩提心來修行佛道,才能報答父母的恩德,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第三是,念師長恩故。我們的身體是由父母而來,但是能得到各種的技藝技能、知識,乃至於修學佛法,明了因果,向菩提道邁進,都離不開師長的教導。師長對於我們有大恩大德,如果不能發起利益一切眾生的悲願,自然難以報答累生累世師長的恩德,這是報師恩故。不要老看師父,報師恩,去好好的行菩薩道,師父說了,你們能好好的去,如理如法的去做,也就等於是在報師恩,也幫著師父在修福報了,你們所做的呢,都是由佛處、由師長處所學到的,都能按照師長的教誨,如理如法的去做,說真的,師長們會感覺特別的自豪的,自豪的。

第四,念施主恩故。這是對於出家二眾來說的,依佛制,出家眾不能從事世俗間的各項謀生事業,來維持日常生活的一切的費用,當然這就要有賴於在家信眾的發心供養。佛賦予出家人唯一的任務,就是要住持如來正法,利益一切的眾生,出家二眾的任務,弘法為家務,利生為本分。而在家信眾的任務呢,就是來護持如來正法,發心供養三寶,讓正法能夠久住。所以僧俗二眾,所負擔的任務不同,在家眾發心供養,來成就出家人的道業,或者弘法利生的事業,那麼施主對於出家人的恩德,是很大的。第一,我們說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客群生的供養,大家就是為了幫助你弘道的,為了你成就的。第二個,就是怎麼來報這個施主恩,當然不是請施主吃飯,吃齋飯,或者給施主送什麼禮物,紀念品什麼的,真正的施主,真正為法而來的施主,他是不需要這些的,所謂為法而來,非為食來,所以真正的報施主恩,是發菩提心,以法來指導施主,使他們能夠依法修行,而得到身心解脫。

第五,念眾生恩故。前面我們講的念佛恩,是因為佛度脫我們出離苦海;念父母恩呢,是因為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念師長恩,因為師長教導我們,學到了知識,或者修行佛法;念施主恩呢,是因為施主供養我們飲食衣服,讓我們能夠安心辦道,這些都應該去報恩的,而報眾生恩,大家就不太能理解到了。佛在經中說,「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事實的確如此,我們從無始劫來,在不息的生死輪轉當中,彼此互為父母,互為子女,這樣不計其數的,彼此都有恩德於對方的,只是我們凡夫沒有天眼通,看不到,沒有宿命通,不知道,今世相見不相識。而且不僅在人道,六道之中都有我們的父母,很有可能我們過去生的父母,現在還在地獄中受著眾苦的煎熬,還有那些墮在餓鬼道的宿世父母,餓鬼道連水都喝不上,那他們又怎麼能向世間的親人來訴說呢。所以我們應當把一切的眾生,當做都是自己過去的父母,未來諸佛,發廣大心,度脫眾生出離苦海,來報答眾生的恩德的。

第六個,念生死苦故。前面我們講的五種報恩呢,都是側重在報恩上面,五種因緣,我們前面講的這五種因緣,發菩提心的五種因緣,是側重在報恩上面,下面的五種呢,則是側重自身方面。說到苦,佛經中說到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的差別,但是尋求眾多的苦的根源,就是生死。沒有生,哪來的身體,沒有這個身體,又怎麼會有各種的痛苦呢,何況眾生不只在人間受苦,而是輪轉於六道苦中。古德說嘛,「鑽馬腹入驢胎,剛從帝釋門前過,又向閻君鍋里來」,就這麼輪迴不息的受苦。眾生從無始以來所受生死,不知經歷了幾千萬遍,應該是無量無量的,每受一次生死,就留下一堆屍骨,如果將這堆屍骨堆積起來,經中說了,可以超過須彌山的。眾生無始以來,六道往返,經歷生離死別,所流下來的眼淚,比四大海水還要多。要想不再受苦,只有把生死大苦的這棵樹,徹徹底底的拔除,那麼一切枝末的痛苦自然就滅除了。怎樣才能拔除生死的大苦呢?只有發起菩提心來修學佛道,這樣不但自己了脫生死,還能幫助眾生出離生死大苦。

第七,尊重己靈。己靈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我們的佛性和釋迦如來無二無別,我們和佛的區別就是在迷悟上,覺悟了就是佛,迷惑顛倒就是凡夫。佛有無量的智慧神通,功德莊嚴,而我們有無量的業障煩惱,我們的佛性就像無價的寶珠,被埋在了瘀泥當中,絲毫也不懂得珍惜,而整天妄想分別,活在貪嗔痴當中,甘作生死凡夫。師父總結一下,就是大家不肯承認自己是佛,所以你們都把你們的佛性都不去觀,都不去看你們的佛性,不肯承認自己是佛,就安住在自己是凡夫當中,所以你認為這個妄想分別、貪嗔痴是真的。你要知道你本來是佛,你就會找你的本來面目。我們現在學習佛法,就要依佛的教導去做,把佛性開顯,把我們的佛性開顯,不再埋沒於瘀泥當中,這樣不但不辜負佛的苦口婆心的教化,也不辜負自己本有的性靈,不辜負我們的本有的覺性。我們的覺性用錯地方了,用到迷惑顛倒上面去了。

第八是,懺悔業障故。業有善業、惡業、無記業,懺悔業障,這裡主要所側重於懺悔的惡業來說的。業障大家都有,只是輕重的不同,人在修學的過程當中,所造的惡業呢,就會給我們帶來各種不同的障礙。就像我們現在,有的居士們想念佛,想來參加佛七,但是老有阻礙,這就是我們的障礙。我們不要怨任何的眾生的,是我們曾經也障礙過別人,給別人帶來過煩惱,所以大家也會給我們帶來障礙的。當我們有障礙的時候,千萬不要去指責別人,不要去指責境界,要從內心生起懺悔心來,依照佛法,只有懺悔業障,才能使我們的心恢復清淨,如果不懺悔,罪業是消除不了的。大家也許會說,師父都說因果不空,那這麼多的人,造了業了以後,就像有逃債的,欠帳還能躲的,違法的國家還不抓的,給大家說,這只是眼前的現象,是因緣還沒成熟,因緣成熟的話,所做的因,最後所受的果,絲毫不空的。經中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懺悔業障,不但方法要如法,更重要的呢,是懺悔的心一定要至誠懇切,這樣才能懺悔清淨。省庵大師說:「若非自愍愍他,自傷傷他,身口並切,聲淚俱下,普與眾生求哀懺悔,則千生萬劫惡報難逃」。不僅要自己懺悔,也要為眾生懺悔,使自他清淨,而得身心解脫。

第九是,求生淨土故。在《隨願往生經》中說,十方悉有淨土。而省庵大師這裡的十種因緣的求生淨土呢,這個淨土指的是西方極樂世界。有些人認為求生極樂世界,是為了自了,不需要發菩提心的,這個是對淨土法門的真實義不了解。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說,「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我們發願求生極樂世界,一生成佛,這個心就是菩提心,成佛的心,一生成佛,這就是菩提心嘛。曇鸞大師在《往生論》中說,「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所以我們平時一定要多聽經聞法,多念佛,增強自己的信願。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呢,也要勤於觀照自己的心,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如果心裡還有這麼一絲的兒女情長,貪戀五欲六塵的享受,那就要趕緊轉念過來,提醒自己要放下這些貪愛,求生淨土,這樣信願會越來越堅固,往生的時候才有把握。我們現在念佛,我們每天發願,願生西方淨土中,這都是在給我們的阿賴耶裡面種下深厚的根,業道如稱重者先牽,臨欲命終的時候,你求生淨土的願深願厚,它自然而然的它就顯露出來了,你就這一念,臨欲命終,生死大事,生死已經全辦了,求生淨土一生成佛,就是這樣的。所以平時是我們的鍛鍊,也是我們的積累,大家一定要明白,我們平時遇到任何的境界,一定要把它當成臨欲命終的一種考驗。如果你事事能當做考驗想,能當做鍛鍊想,你會感恩這些境界的,你會更加的發起菩提心來的,就是這樣。我們為什麼現在又在打念佛七,這麼臘九寒月的在打念佛七?就是在這種境界當中鍛鍊我們,看我們也是在最熱的時候打精進念佛七,也是在最冷的時候打精進念佛七,就是在這種苦的境界下面,境緣當中,鍛鍊你們的這種求生淨土的願望,把它砸的深深的,我們今天說,砸實你們的基礎,臨欲命終,那就都不算事情了,就沒有大的磨難了,在這當中你們都過得去了。這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求生淨土,第九個。

第十個呢,是為念正法得久住故。佛教到了末法的時期呢,我們現在我們看,相似法,相似佛法的特別多的,沒有辨別能力的,真的聽不出來是世法還是出世間法,現在我們就是認為做好人好事,相似法認為就是佛法。《金剛經》當中說的非常的清楚,「行於布施還要無住生心」。你光行於布施了,這是修善法,善法享天道的福報,天道的福報,你沒有四禪八定,還是在欲界天,沒出六道輪迴的,還在欲界,三界沒出,還是在六道輪迴的。所以這個必須要在佛法中,佛法中修絲毫的善。所以現在相似法非常的流行,真正的正知正見的佛法是非常的少的,而且我們現在佛弟子們學佛,說真的,追求的不是清淨,更不是平等,而是追求的熱鬧。哪個地方熱鬧上哪裡去,而不是將心沉下來,回歸到清淨,回歸到平等上面來。很多居士們邪正不分,是非不辨,特別多的,身為佛弟子,就應當以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為己任,來報答佛的恩德。《華嚴經》中說:「假使頂戴塵沙劫,身為床座遍大千,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能報佛恩」。今天我們在備課的時候,我還給大家談,我們在談這個問題,你做遍三千大千的供養,但是你不是用的清淨心,說真的,還是世間法的,你只是得微小的福報。所以我們要在佛法裡面,出世間法裡面來正知正見,所以要報佛恩,唯有宣說正法,度化眾生。我們今天佛教的現狀,的確有種種不好的現象,但是佛法畢竟是無上的真理,雖然現在大家都追求熱鬧,但是我相信,如果大家能夠正知正見起來,能夠靜下心來聽聞正法,他們一定會趣向真理,趣向菩提,能感受到這種清淨的快樂,能感觸到這種清淨平等的灑脫,真的就是這樣。因為大家現在還趨向熱鬧,認為這是佛法,他們是沒有真正的聞到正法的,我們看,雖然在省庵大師那個年代,佛法就已經衰敗,但是到現在,佛法仍不絕於流行於世間,推究其因,歷代的高僧大德住持弘揚這個功不可沒,但是最主要的,給大家說,還是佛法本身有它存在的價值,它的真理,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它的價值,只不過大家沒感觸到,一旦感觸到了,我相信大家對佛法都會有,對這種清淨,對這種正知正見都有嚮往的。不論在什麼年代,佛教中的大事,沒有比住持佛法的事情更大,只有正法住世,佛法才能發揮利益眾生的大用。如果我們每一位佛弟子,都能盡心盡責,儘自己的能力,去推動法輪,那這個佛法,佛陀的正法,自然就久住世間的。當一個人他能身體力行言說演示正法,我們想想,他會利益多少的眾生?雖說有一定的障難,但是這種障難也是我們的一個動力,也是我們的一個鍛鍊,我們還要代眾生苦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